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博愛」在心口難開 日本讓座吊飾.APP搶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讓座是種美德,不過在日本,卻成了一項勇氣大挑戰。生性害羞的日本人,不容易在大眾面前向陌生人開口讓出座位,即便有意願,也可能因此錯過時機。日本一名準爸爸因此設計了「讓座吊飾」,掛在包包上,不用開口也可以讓有需要的人知道。另外也有科技商研發「讓座App」,幫孕婦快速配對願意讓座的乘客。

如果你正使用博愛座......

 

日本大叔 vs. 日本少年:「少年仔,歹勢!欸!少年仔!我要坐!大晚上發酒瘋的人,沒資格坐博愛座。」
日本大叔 vs. 日本少年:「你聽不懂人話嗎?你再說一次啊!你給我起來啊!憑什麼?因為這是博愛座!所以呢?」

遇到這種「活跳跳」的長輩,實在很難讓出座位,但如果是遇到大腹便便的準媽媽呢?

 
懷孕經驗者:「根本就不會被讓座,可是我孕吐很嚴重,所以其實我是很想坐下的。」
懷孕經驗者:「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也未必會很湊巧有人讓座出來,有時候是身體真的快不行了,結果要一路站到下車。」

東京地下鐵、知名電商「LINE」等企業曾調查,發現只有28%的孕婦,在電車上幸運被讓位過;因為對日本人,尤其是年輕族群來說,要讓座得先有過人的勇氣!

電車族:「要在電車裡特地去跟不認識的人說話,這首先就是個難題。」

日本青年心中有愛卻羞於表現,這位新手爸爸心有戚戚焉。之前他與懷孕的太太搭電車,一名老婆婆馬上讓座,周圍年輕人卻始終無動於衷;他左思右想,認為應該是「面子」問題。

讓座吊飾設計者 椎野祐輔:「有些人雖然想讓座,但是找不到開口時機,或者提不起勇氣,我認為可能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

不僅得抓對時機、還要夠有勇氣、臉皮不能太薄......不過就是開口讓個座,沒想到心裡小劇場這麼多!於是這位新手爸爸決定替這些人開口,設計了這樣的小吊飾,寫上「我願意讓座,請來告訴我」。

讓座吊飾設計者 椎野祐輔:「『我就是需要這個』、『這個點子很棒耶』這類的留言灌進來,甚至還有不少人說要跟我買,也讓我嚇一跳。」
 

讓座吊飾起初只是試驗性,沒想到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兩個月就接到4千個訂貨。

讓座吊飾使用者 土屋璃子:「(有了吊飾)我會比較敢一點,就像護身符的感覺。如果現在看到孕婦,我應該會主動叫她,把座位讓給她。」

這位大學生也說,過去確實因為害羞,選擇對孕婦視而不見;但現在有了讓座吊飾,彷彿多了一份提醒與使命感,在電車上開始會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孕婦。

讓座吊飾設計者 椎野祐輔:「這個吊飾如果能普及化,讓孕婦知道其實大多數的人,是願意把座位讓出來的,如果能達成這個狀態,那也就不需要吊飾了。讓座吊飾普及後就算把它取消,我也相信整個社會已經是互助互愛的了。」

這個世界永遠不缺少愛,只是缺少表達愛的能力,因此科技業也加入說愛的行列,設計了一款讓座App,願意讓座者與孕婦可事先加入群組,需要座位時只要透過點擊功能,並由系統尋找、配對並互相回報,不管是讓座或被讓座的人,都不會再犯尷尬。在五天的實驗中,有87%的孕婦都成功得到座位,也把「讓座」不只侷限在博愛座,並且變得更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博愛座#懷孕#孕婦#讓座#電車#吊飾#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54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