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奇巨星殞落!寇克道格拉斯103歲辭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6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演出電影《華爾街》的金獎影帝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叱吒影壇四十年,他有個厲害的父親──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是好萊塢在40、50年「黃金年代」的超級巨星!他5日在美國比佛利山莊的家中辭世,享嵩壽103歲。年輕世代或許對他的印象不深,但他演過的電影,是許多好萊塢暢銷作品的始祖,最知名的《萬夫莫敵》,詮釋歷史人物斯巴達克斯,帶領奴隸逆襲羅馬帝國,鐵漢形象深植人心。他戲路多變,在電影《梵谷傳》中將窮困畫家的悲慘一生,演得絲絲入扣。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1996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晚年歷經直升機墜機、多次中風都沒被擊垮,如今這位傳奇巨星殞落,好萊塢黃金年代僅存的一位演員,也走入歷史。
《萬夫莫敵》電影片段 (1960) :「我是斯巴達克斯!我才是斯巴達克斯!」

 
深邃五官,粗曠的臉部線條,1960年好萊塢電影《萬夫莫敵》中,領導奴隸起義,對抗羅馬帝國的斯巴達克斯,大銀幕硬漢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走過好萊塢黃金年代,5日在比佛利山莊家中逝世,享嵩壽103歲。他的兒子金獎影帝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在臉書發文,緬懷父親是位傳奇人物,也是人道主義者;結語感性地表示,非常愛父親,以身為他的兒子而驕傲。《CGout》

好萊塢男星 麥克道格拉斯 :「我認為他很有個人特色,在那個好萊塢年代,是獨樹一格的人物。」

1916年生於美國紐約,寇克‧道格拉斯的父母親,是來自白俄羅斯的猶太移民;二戰期間寇克在海軍服役,退伍後進入好萊塢,1949年電影《奪得錦標歸》(Champion)開啟知名度。

 
《奪得錦標歸》電影片段 :「我能打敗他!你知道我能打敗他的!」

電影描述一名拳擊手為了成功,戰勝心魔的歷程,可說是好萊塢拳擊電影系列始祖;但寇克並沒有因此被定型,1952年《玉女奇遇》(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他飾演成功的好萊塢製片,如何在紙醉金迷中扭曲了人性。

《玉女奇遇》電影片段 :「誰給你的權利,將我看得透徹,決定我的喜好,你怎知道我心深處在想什麼,或許是我想要你進來,或許我不想任何人擁有我,你跟誰都一樣,滾出去!出去!」

帥氣性格外型,沒有限制寇克的戲路,1956年《梵谷傳》(Lust for Life),他詮釋一生悲慘刻苦的畫家生涯,這三部經典作品,都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他唯一的領獎時刻,是1995年的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1995) :「我看到台下的四個兒子,他們都對老爸感到驕傲!」

寇克‧道格拉斯不僅是一位演員,他身兼製片、熱心公益,也是暢銷傳記作家,和四個孩子的父親,對兒子的愛溢於言表,他經常在公開場合以俄式傳統,嘴對嘴親吻兒子。

道格拉斯父子 (1989) :「我愛你,兒子!謝謝。」

 
大兒子麥克‧道格拉斯,遺傳到老爸的帥氣外型,成為好萊塢實力派巨星,1987年憑藉《華爾街》一片,拿下奧斯卡影帝。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1988) :「我一直認為,如果我早知道麥克會如此成功,我會對小時候的他好一點,但我對他很驕傲,對他成名之後的態度更加驕傲。」

寇克個性就如他的大銀幕形象,是鐵錚錚的漢子。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1982) :「我痛恨霸凌,我認為霸凌非常不妥,如果我曾這樣對別人,我以後會盡力不再這麼做。」

在1940到50年代,拒絕配合政府調查美國共產黨的娛樂產業人士,都會被好萊塢列入黑名單,拒於門外;知名編劇莊柏(Dalton Trumbo),就是黑名單上的「十君子」之一,寇克卻力挺他為電影《萬夫莫敵》編劇,打破好萊塢淺規則。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電影公司不在乎使用黑名單的編劇,只要他們不用直接面對面,只要這個人不用進公司,甚至這個人不要用真名也可以,這真的很虛偽,讓我非常不滿。」

寇克在1991年、高齡74歲時歷經空難,搭乘的直升機,在空中與小飛機相撞,機上兩人死亡,他雖然頭部受傷,卻奇蹟地活了下來;1996年多次中風,語言能力受到影響,他積極復健,以樂觀的態度戰勝病魔。2014年接受媒體專訪時,兒子麥克‧道格拉斯還不忘前來送上驚喜。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2014) :「喔......你從哪裡冒出來的!」

2016年開心度過100歲生日,寇克一輩子演出將近90部電影,作品對後世的影響甚鉅,如今與世長辭,他的鐵漢形象,永存人心。

好萊塢男星 寇克道格拉斯 (1997) :「我歷經直升機空難、走路有困難,我也中風過,但現在我在這,這節目叫《今夜娛樂》,就讓我們一起歡樂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道格拉斯#好萊塢#黃金年代#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68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