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抗中」長期化 港人移民爆「逃離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9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0 10:23

從抗議「修改引渡條例」引發的「反送中運動」,延燒至今長達4個月;隨著港府頒定了「禁蒙面法」,讓情況變得更糟,難以落幕的抗中示威,使香港陷入民主與民生都倒退。不少香港人認為中國政府打破50年不變的「一國兩治」承諾,因此有家長擔心起孩子未來,於是萌生移民念頭。有移民辦理單位表示,從6月「反送中」遊行以來,詢問率爆增300%;移民天堂之一的馬來西亞,長居簽證申請數也比過去增加25倍,香港出現一股「逃離潮」。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警民關係也更緊張,港府情急之下頒布實施的禁蒙面法,卻讓香港更加騷亂。

 

CNN記者 vs. 香港居民:「告訴我,為什麼要遮著自己的臉?因為已經沒有人是安全的了。」

長達4月個的抗中示威,有「東方之珠」美名的香港,不僅不再耀眼,甚至走向殘破,不禁有人開始思考去留。

香港居民:「也許有一天我會有後代,而我不願意見到他們住在警局裡。」
 
計劃移民者 石靄靜:「以前真的不會想(移民),因為香港就是我的家啊。但現在我們真的想跨出這一步,因為希望孩子的將來能更好。」

年輕人走上街頭爭取未來,但也有人不抱樂觀的期待,考慮遠走他鄉,近期的移民講座,幾乎是場場爆滿。

移民辦理業者 vs. CNN記者:「今年6月以來,我們的諮詢數量增加了三倍。所以自從抗中以來多了300%嗎?對的。」

300%的驚人成長,反映了香港爸媽的內心恐懼。當地知名報社調查,有超過3成的香港人,希望移居台灣、英國、馬來西亞等地。

移民辦理業者:「馬來西亞是最好的選擇,生活成本低,醫療設施也非常好。」

統計也發現,馬來西亞近四個月的長居簽證申請多達2千件,比起過去,每月平均增加25倍。在這一波移民潮之下,香港經濟面臨兩頭燒。

計劃移民者 石靄靜:「掙扎是一定有的,真的要放下香港的一切是很不容易的,但我們還是把孩子放到第一位。」

 
為人父母,孩子優先,即便難以割捨,也得忍痛移居海外。

挺港活動參與者:「香港加油!香港不認輸!」

但還是可以看到眾多青年捨我其誰的堅持,抗中戰場從香港一路延伸到海外,澀谷車站廣場上,70名香港留學生站出來聲援家鄉夥伴。

挺港活動參與者:「請各位能多多關心香港現況。」
挺港活動主辦人 KEN:「香港需要國外力量,需要現場各位的力量。」

就讀大二的KEN,曾參與過「雨傘運動」,深刻體驗因為內部分裂導致的最終失敗,KEN知道這次想成功,除了自己人不能亂,獲得海外輿論支持更是關鍵。
 

挺港活動主辦人 KEN:「當時我是相當絕望的,感覺未來一片黑暗。希望這次不只有香港,我們是真的需要正式的外國力量。」

為了快速散播消息,他們利用社群網路增加流動效率;更發起零時差挺港運動,8個國家,15個城市同時齊聲高唱。

挺港活動參與者:「昂首拒默沉,吶喊聲響透。」

此外,他們也在日本拍攝日文短片,讓日本人能更感同身受。

挺港日文宣傳短片:「我們是住在日本的香港人。同樣高唱自由的日本人,請幫助我們。」

同時也舉辦了講座,廣邀日本人參加,仔細說明香港現況,期盼能讓日本人徹底了解香港訴求。

挺港活動主辦人 KEN:「為了自由,我會繼續奮鬥下去。」

50年不變的「馬照跑、舞照跳」,不過20來年,香港已經變了樣,為了自由與民主,他們誓言要奮鬥下去。

挺港活動參與者:「為自由而戰,與香港同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抗中#禁蒙面法#東方之珠#移民#台灣#英國#馬來西亞#澀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88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