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砍5A.六大景區限期改 喬家大院直接摘牌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8 19:59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每逢接近十一長假的前兩個月,就是中國大陸重點整治旅遊業的時間點。這回,大陸旅遊部鎖定象徵國家門面的5A級景區,揪出七家列入黑名單,其中六家責令限期三個月內整改完畢,唯獨喬家大院,直接被摘掉5A的金字招牌。喬家大院是1756年興建,清代傳奇商人喬致庸的宅邸。由於建築風格充滿晉商文化味道,許多電視劇像是「大紅燈籠高高掛」,至少40多部戲劇到這裡取景。這次被摘牌,最大原因是遊客投訴如排山倒海。門票昂貴,是鄰近的王家大院兩倍價。進了院落,被擴建改裝的情形,幾乎已經看不到晉商文化的特色。大陸中央出重手摘牌,山西省地方政府緊急宣布關閉十天,全面搶救名聲。

全年將近六兆人民幣的旅遊收入,佔全中國11%的GDP。就從這一塊大餅裡,大陸國家旅遊部挑出整改黑名單。北到遼寧、南到雲南總共七家5A級景區,有六家限期三個月內改進,唯獨喬家大院,5A招牌直接被摘掉。中央出重手,地方政府傻眼,立刻在24小時內回應。

 

山西祈縣副縣長 董永興:「喬家大院景區將閉館十天。」

關門十天,全面整治,被點名的62個攤位動手打包,捲舖蓋走人。

央視新聞:「景區存在旅遊產品類型單一、過度商業化、交通遊覽方面存在不足、安全衛生投入不夠、景區綜合管理有待提高,和資源保護有缺陷六方面的問題。」
 

山西省祁縣的喬家大院1756年興建,是當時清代傳奇商人喬致庸的宅邸。

《喬家大院》主角喬致庸:「我想開個票號,我想把咱們山西人的票號,開到全大清國去。」

以喬致庸做為故事主角,在他的大宅院裡描繪晉商故事,戲劇片名就叫做《喬家大院》。在這拍過的戲,還有《大紅燈籠高高掛》等,超過40部戲劇,使得喬家大院聲名大噪。建築群體呈現雙「喜」的字形,三面臨街,四周用青磚牆封閉。居室內的九龍屏風木雕,門廳的磚雕、石雕,大堂的匾額,陳列五千多件珍貴文物,樣樣具有藝術價值。

《一個人窮遊》:「這裡面院子太多了,一共有六個大院,20個小院,313間房。」

坊間盛傳「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大陸國家旅遊部在2014年,頒發5A級金字招牌。全大陸3萬多個景區,拿到5A級不到300個,僅僅百分之一的比例,象徵國家的旅遊門面。

遊客:「就是我們看電視劇了解這喬家大院,當時就是抱著很大的一個期盼就來了。」

遊客:「感覺到這個地方太商業化了!」
 

喬家大院是被排山倒海而來的遊客投訴,才逼得中央揮刀一砍。隔壁的王家大院同樣古色古香,至今毫無破壞,一張門票收55元人民幣,而喬家大院的門票整整高出兩倍價格,卻已經嗅不到晉商文化的特色。

江蘇衛視主持人:「到處都是賣東西的攤位,搞得跟迷宮一樣,感覺是花了135塊門票錢,進來逛商店來了。還有的說院子亂擴、亂建,改得不倫不類。」

去年中央下令各大景區調降門票,唯獨民營化的喬家大院沒降反而繼續漲價。這次被摘牌,大陸央視幫它發佈降價公告。

央視新聞:「針對遊客反映,喬家大院門票價格過高的問題,景區將對門票價格進行下調。」

景區內的缺失,從文物到人物一一盤點。
 

山西祈縣文旅局副局長 郭風盛:「工作人員上,服務意識比較單薄,存在上班時間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飽滿、態度不熱情的問題。」

大院出口這個賣紀念品的攤位,也列入整改項目。

《一個人窮遊》:「這街好長」

山西祈縣文旅局副局長 郭風盛:「出口處的商業街相對過長,遊客舒適度不夠高;在旅遊廁所上,我們雖然硬件設施達到了標準,但是在保潔的密度上,保潔的高標準追求上,我們還有一定的差距,這也是我們整改方向。」

摘掉5A招牌,喬家大院不是中國第一,2015年十月河北秦皇島的山海關,就是全國第一個被摘牌的首例。 

央視新聞(2015.10):「原因是一、存在價格欺詐,強迫遊客在功德箱捐款現象普遍。」

5A不是終身的金字招牌,「喬家大院」成了這一輪檢討的眾矢之的,關門十天,挽救名聲。8月17號重新開張,讓人期待,這裡能還原到你我印象中,晉商文化濃厚的喬家大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喬家大院#5A#中國大陸#旅遊#風景區#整治#十一長假#大紅燈籠高高掛#晉商文化#山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24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