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官方「拔草」 小紅書無預警遭下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1 19:57
圖/翻攝自 小紅書官網
圖/翻攝自 小紅書官網

大陸短片、文章照片分享平台,掀起一股"種草"熱,透過明星、網紅素人的推薦,激起購買某個商品的慾望,就叫做種草。像是成立六年擁有用戶數2.2億,在大陸相當熱門的「小紅書」,就靠著種草變成一個商品行銷渠道,如今APP卻遭下架,原因很可能是種草過了頭,不僅內容有盜版商品,還有推薦香菸、醫美等違禁品,加上APP涉及未經同意取的用戶個資問題,何時能再上架,還是未知。

大陸藝人 范冰冰:「28號是比較偏橘一點,那它也是很正紅的那種橘。」

 

手臂上試顏色,嘴上也擦,大陸藝人范冰冰拍短片分享口紅,粉絲看了也想要明星同款。

大陸藝人 沈夢辰:「它的質地非常的可愛,是慕斯,就像臉上擠滿了奶油蛋糕一樣。」

這位大陸藝人沈夢辰,同樣也用短片來推薦商品,不論是明星、網紅還是素人,大陸短片平台掀起一股「種草」熱;所謂種草,不是真的栽種花草,而是藉由分享推薦某個商品,激發他人購買欲望的過程,這種種草效果,超乎想像。
 

別看這朵拿著薩克斯風,扭來扭去造型詭異的向日葵玩偶,它可是短片種草下的熱賣商品,最紅時期一個淘寶賣場月銷能達兩萬個。

艾媒諮詢CEO 張毅:「短視頻的社交,已經成為新的一代,尤其00後的一種主要的社交選擇方式,所以這些巨頭在布局這一塊,大家都盯著接下來一個巨大的流量入口機會。」

短片平台延伸出的種草經濟備受看好,不過現在卻被大陸監管單位盯上。

上海東方衛視:「備受年輕人喜愛的,內容電商行業的明星應用產品『小紅書』,最近被多款安卓版的應用市場下架了。」

以短片、文章照片分享時尚、美妝或生活的「小紅書」APP,無預警遭到下架,什麼時候能恢復上架,公司也不清楚。

小紅書公關:「我們還在跟主管部門在溝通,(大概會確定下架多久嗎?)這個還要等主管部門今天溝通的結果。」
小紅書廣告:「它是小紅書,沒事的時候我都會隨意刷刷,每天會發現許多沒聽說過的好東西。」

 
2013年創立的小紅書,公司稱截至今年用戶量已經超過2.2億,光大陸活躍用戶就有8500萬,去年6月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才幫助完成超過三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達30億美元,原本計畫兩三年後,要赴美IPO,但如今陷入下架危機。

小紅書用戶:「我一開始是覺得小紅書這款APP還挺好的,而且不是口碑也挺好嗎,然後後來我覺得,好像上面很多的產品就是店家的廣告。」
小紅書用戶:「大部分類似的平台,都會有一種這些就是水軍啊來種草之類的東西。」

外界推測小紅書是種草過了頭,遭到下架,不僅部分內容涉及美容整形廣告,居然還有推薦香菸,更多的是藉由這個平台來賣盜版商品。

消費者:「它這個就是標示上面的這個印字,就不是太清晰,然後我在打開用的時候,就是聞那個口紅的膏體,就是有一股橡皮的味道。」

看小紅書被種草,卻買到了盜版名牌口紅,光是今年上半年,上海消保委接獲小紅書的投訴有上千件,加上近期小紅書還被揪出,未經用戶同意收集個資問題。
 

工信部互動媒體產業聯盟組長 包冉:「對於整個產業鏈都要治理,通過批量生產製造所謂的網路紅人,然後來進行所謂的很多的內容導流,我認為不單是要治理平台,還要出重拳治理。」

像小紅書這類短片、文章、照片分享平台,吸引大批流量而爆紅,但內容觸及違規紅線,接下來大陸啟動「拔草」行動,恐怕不只小紅書一個遭下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紅書#種草#下架#中國大陸#葉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34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