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因改造鮭魚生長快1倍 美國明年上餐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除了玉米和大豆,連鮭魚也加入「基因改造」行列,一間生技公司推出基改鮭魚,在大西洋鮭魚體內,導入太平洋帝王鮭的生長激素基因,與大洋鱈魚的抗凍基因,長成時間比一般鮭魚快一倍,只要16到18個月就可投入市場販售,最快明年就會在美國上市。

一顆顆粉橘色的鮭魚卵,在水槽等待孵化,與一般鮭魚不同的是,牠們全都經過了基因改造,最快在明年就會端上美國人的餐桌。

 

PBS記者:「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鮭魚,生長速度是普通鮭魚的兩倍,飼料消耗量也更少,差距很明顯,這些魚大概兩歲左右。很難想像這些鮭魚年齡一樣大,尺寸也差太多了!」
美國水賞科技公司首席技術長:「這條魚(基改鮭魚)5公斤,已經可以販售了,另外一條(普通鮭魚)還差得遠呢。」

總部在美國麻州的水賞科技公司(AquaBounty Technologies),早在20多年前就投身鮭魚基因改造的研究,把太平洋帝王鮭(Pacific Chinook Salmon )的生長激素基因,與大洋鱈魚(Ccean Pout)的抗凍基因加到大西洋鮭魚(Atlantic Salmon)身上,成功研發出基改鮭魚,克服了冬天生長遲緩的問題,原本要養32到36個月才能販售,但基改後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大約16到18個月就能投入市場。業者表示,無論是營養價值或是味道口感,都與一般鮭魚沒兩樣。

 
美國水賞科技公司首席技術長:「這是用一條大約5公斤水優鮭魚(基改鮭魚)做的煙燻鮭魚排。」
PBS記者:「他請我品嚐看看。很美味,(這很棒)。我想有些人會覺得,吃起來會和非基改的鮭魚有點不同,但實際上完全一樣。」

為了避免生態造成影響,這間公司強調只會培育無法生育的雌性鮭魚,也設下多層防脫逃機制,阻擋基改鮭魚進入到自然環境;然而,業者在1995年就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但到了2015年才通過核准。

PBS記者:「FDA此前從未批准過基改動物作為食物,因此花了20年才做出決定。2015年FDA批准水優鮭魚(基改鮭魚),表示這項產品『安全食用』、『對環境沒有顯著影響』、基改鮭魚和其他養殖鮭魚沒有『生物學上相關差異』,隔年加拿大政府也核准,水優鮭魚(基改鮭魚)首先在那裡上市,銷量為2萬磅(約9千公斤)。」

「基改動物」端上餐桌,引發不少美國消費者反彈,多間零售商和連鎖超市都曾表態,沒有供應基改鮭魚的計畫,而後又因為美國國會指示農業部制定基改食品標示卡關,基改鮭魚在爭議中遲遲未上市,加上來自阿拉斯加的共和黨籍參議員一度阻擋,她以「科學怪魚」來形容基改鮭魚。

美國阿拉斯加州參議員 穆考斯基(2016.03.16):「這是『科學怪魚』,我們這樣叫牠,因為太不自然了。」

到了2018年底,美國農業部訂出基改食品標示方針,要求業者要在基改產品上加上文字或是標章說明,預計2022年1月全面生效;而依照標準加註的基改鮭魚也解了禁,等這些魚卵長成可上市販售的鮭魚,首先可能會在美國各地餐廳或是校園食堂出現。只不過,當基改鮭魚加工切成一片一片、或是烹調做成料理,如果沒有明確標示,民眾很難從外觀分辨是否為「基改」食品。

美國公眾利益科學中心人員:「餐廳或是一些提供食物的超市,不受(基改標示)法令規範,不管你是在餐廳吃還是外帶,都不被要求標註(是否基改等資訊)。」
 

美國總統川普,六月上旬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簡化農產生技審核流程,以利相關業者減低開發成本,並讓基改產品可以更快速上市;看到現在美國的玉米和大豆,多數都經過基因改造,如今基改鮭魚又從實驗室合法躍上美國百姓餐桌,顯示出食物供應變化步伐,正進一步加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基改#基因改造#鮭魚#FD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44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