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製造走出平成困境 企業聯手加速商品化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0:28

日本即將告別平成年代,象徵國力的電子製造業,反省過去30年的跌宕起伏,在電視大牌夏普被台灣鴻海集團收購之外,傳統企業經營模式也已經徹底被顛覆,包括索尼在內,許多大企業屏除大品牌主義,轉向和其他公司聯手開發商品,並且將加速將創意商品化,日本製造迎來新時代。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個月才在海外上市的這款手錶引起關注,外表看起來像傳統的機械錶,但其實這是全球首隻,成功將通信技術植入錶帶中的智慧手錶。

 

這款新商品有望幫助業績長期低迷的SONY,找到一點新動能;創意來自剛剛加入公司的新員工,只花費一年就發展成商品,SONY正加速實現創新概念。

SONY加速器部門副部長 小田島伸至:「一有了好的點子,就要快點聚焦並將其實現,SONY將資源集中在這裡是最理想的。」  

為了加快商品化過程,SONY集合眾家智慧,和大型電子製造商「京瓷(KYOCERA)」聯手。
 

京瓷員工:「我是來自京瓷(KYOCERA)的員工。」  

京瓷帶來關鍵技術,就是這塊厚度只有1公釐(十分之一公分)的壓電陶瓷元件,能提高音樂播放效率。

SONY負責人vs.京瓷負責人:「哇!好厲害!這是這次(商品)的關鍵裝置。(音樂......)」  

而SONY則負責設計,並以豐富的商品製造技術開發,進行量產。

SONY負責人:「有朝氣的色調或沉穩的顏色,需要思考想帶給顧客甚麼樣的感受,然後去選擇出主要色調。」  

結合各家技術與創意,成了新一代企業發展商品的趨勢。

同時日本創新企業也不斷成長,2003年(平成15年)成立的巴慕達公司,靠的是消費者口碑及不斷開發出新商品。
 

巴慕達公司社長 寺尾.玄:「比起商品本身,購買後的那種愉快的感覺,要提供給顧客什麼樣的體驗,這才是最重要。」  

被封為烤土司神奇的家電,一台兩萬日幣(5600台幣),熱銷超過50萬,主要賣點是從外部加水,替烤箱製造蒸氣,即使是平價麵包,也能烤出外表鬆脆、內部濕潤的口感,引發網路討論,帶來買氣。

日本顧客:「好脆喔!好好吃!好有彈性喔!」  

這間新創公司去年的營收,高達100億日幣 (28億台幣),當中三成來自海外,公司接下來要將目標拉高到七成,在國際市場上大展鴻圖。

巴慕達公司社長 寺尾.玄:「我們是21世紀創立的公司,並不了解那種,製造商品就賣得出去的時期,一直在思考哪種商品才賣得出去,想想自己想要甚麼商品。」
 

在日本告別平成年的同時,產業也開始反省過去30年的跌宕起伏,以最具代表性的家電電視來看,平成17年、2005年在全球市佔達40%的日本薄型電視,到平成30年,也就是去年(2018)只剩一成。為什麼日本競爭力降低,從夏普被台灣的鴻海收購,可以看出端倪。

夏普大股東(前伊藤忠商事 副社長) 加藤.誠:「品牌的高潮跌宕十分劇烈。」

夏普大規模投資的龜山工廠,曾經是日本製造業的象徵,但在和南韓品牌激烈競爭下,電視價格下降幅度超過預期,因此面臨生死存亡。

夏普大股東(前伊藤忠商事 副社長) 加藤.誠:「海外(企業)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追趕得上,當時卻疏忽了。」

出現危機的夏普,因此被迫考慮和其他企業合作,當時有意願的包括台灣的「鴻海精密工業」,以及日本產業革新機構,不過一旦選擇接受外部資金,就很難避免技術外流,當時的董事會為此爭論不休,會議記錄曝光。

夏普大股東(前伊藤忠商事 副社長) 加藤.誠:「和時間在賽跑,不快點做出結論不行,從外部看危機感很重。」

夏普的股東認為,傳統的經營層對重大決策遲遲沒有答案,導致商品化及數位化速度太慢,終於被時代追趕過去;因此在迎接新的令和年代,不光是夏普,日本企業需要捨棄閉門造車的舊思維,朝共同合作邁進。

夏普大股東(前伊藤忠商事 副社長) 加藤.誠:「日本產業必須要重新思考,集合眾家智慧,加快速度一起完成商品,接下來要進入這樣的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SONY#SONY智慧表#京瓷#夏普#鴻海#巴慕達#加藤誠#平成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98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