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0年勞基法大改革 員工不敢休的超市逆轉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11:13

日本四月一號公布新年號,這一天日本還有另一件大事,70年來首度修正的勞動新法正式上路,對加班和有薪年假都明定規範,對人力不足的日本企業增加新考驗。不過,在新潟已經有超市先一步進行改革,原本員工幾乎是無法休假,也不敢休,在經過兩年改造,休假率增加近一倍。

圖/達志影像


 
日本公布新年號的這一天,勞動改革也進入新紀元。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時隔70年的勞動改革法,進行了大改革。」

去年六月進行修正的勞動改革法,四月一號起階段性實施,在大企業上班的員工,每年加班上限只能在720小時以內,每個月不得超過100小時,中小企業明年適用同樣的制度。

 
企業老闆:「(新規定)對公司來說很嚴格,政府說請不要超時工作,請儘量不要讓員工加班,但是工作真的很多。」

另外關於有薪假期,對擁有10天年休的勞工們,企業有義務讓員工照自己喜好的日期,起碼休五天,違反的公司將被罰最高30萬元日幣。

企業老闆:「實際上還有很多的難處,還在準備當中,應該不會有問題。」

實際上,日本平均有薪休假率,只有約50%,只有法國(100%)和德國(100%)的一半,就連血汗勞動環境的南韓都超過90%,該如何讓員工合理休假,在人手不足的日本成為一大挑戰,不過,目前已經有企業改革收到成效。

在新潟縣共有80間分店的連鎖超市,三年前正式員工的有薪放假率只有37%,遠低於日本全國平均48.7%。

Axial Retailing(日本超市連鎖店)專務:「人手不足的狀態,一直沒有增加打工的員工,因為(請假)會增加同事的負擔,所以都不敢請的狀況。」

兩年前進行業務徹底改革,員工休假率從三年前的37%,去年達到61%,今年有望上升到70%。

 
Axial Retailing(日本超市連鎖店)專務:「提高效率化,先溝通要提高到多少,這將讓員工增加對公司的信賴。」

原信超市 寺島店店長 廣川.正樹:「歡迎光臨。」

首先,減少不必要的冗長會議,分店店長及主任到總部參加的會議數量大砍五成。

原信超市 寺島店店長 廣川.正樹:「原本光開會就要用掉半天,如果會要開一整天的話,就要請其他同事代班。」

另外,將費時的切割食材和包裝工作,一部分集中在工廠處理,省下來的時間可沒人閒著,每名員工必須詳列工作時數和內容,譬如六點上班的這名員工,到班後10分鐘進行檢查,20分鐘製作價格標籤,這樣一來清楚人力情況,進行有效分配。

 
原信超市 寺島店店長 廣川.正樹:「請支援收銀台,請支援收銀台。」

還帶著衛生口罩和帽子的熟食區員工,小跑步支援櫃台,這間超市所有員工,都要進行收銀台教育訓練,一個人都要能做兩種工作以上。

原信超市 寺島店店長 廣川.正樹:「每個人都要能執行多項任務,要熟記不同部門的工作,這樣可以對不合理和浪費的人力,進行分配。」

為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除提高工作效率,日本政府也擴大引進外國人材,相關法令4月一號起正式生效。

日本綜合研究所 主席研究員 山田.久:「外國人當然要被當成重要的戰力,並進行培養。」

目前「特定技能一號」人手嚴重不足,未來五年日本政府將放寬14種類,(製作CG)最需要的是看護,增加到6萬人,其次包括餐飲業 (5.3萬人)、建築業 (4萬人)、大樓清掃員(3.7萬人)和農業(3.6萬人),分別擴大到3到5萬多人。

在日本,其實已經有許多企業使用外籍勞工,像是東京的這間建築公司,社員一成都是越南人,因為新制度,將能延長他們在日本工作的時間。

建設公司專務 川端.顯善:「如果(越南籍員工)停留時間拉長,對公司來說真的是幫大忙了。」

建設公司專務 vs. 越南籍員工:「請進!」

但如果這些越南建築工,要取得以「特定技能一號」的身分留在日本,日語必須有生活會話的程度,還要通過技能檢定,建設公司為了他們,對取得職業技術資格,按照能力加薪,並一年補助三次回國機票。

建設公司專務 川端.顯善:「我們審慎評估後,將好好的給出薪水。」

為了應付大量的外籍勞工業務,四月一號開始,日本法務省也將日本「入國管理局」升級變成「入國管理廳」;另外,為防止惡質人才仲介公司,非法走私人力做不法用途,也將與九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包括菲律賓在內,已有四國簽訂完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勞工#日本加班#日本休假#日本外籍勞工#入國管理廳#日本年休#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1146

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