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人民的天皇:明仁 4/30「生前退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7

再過兩個多月,日本明仁天皇就要退位,日本平成時代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身為戰後新憲法下第一位天皇,明仁一路摸索這個虛位元首、「象徵性天皇」的定位。他的父親昭和天皇,直到87歲罹癌駕崩才退位,但明仁顯然想走自己的路,早在近80歲時,就向宮內廳透露想提前交棒。日本到昭和為止的124任天皇中,其實近半數都是生前退位,但明治以後,約200年都沒有天皇讓位,明仁心願因此遲遲未被接受,且一拖就是好幾年,現在總算即將如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新年恭喜!在晴空萬里下,能與大家一起祝賀新年,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

這是日本高齡85歲的明仁天皇,與84歲的皇后美智子,最後一次以天皇、皇后的身分,參加新年祝賀儀式,不少日本民眾前一晚就趕到東京皇居外排隊。

日本民眾:「我從昨天晚上9點就開始排,因為是平成年間最後一次,我是以感謝的心情而來。」

 
結果當天(2019年1月2日)湧入15萬4千多人,創平成年間最多。明仁等皇族原定現身宮殿陽台五次,但在天皇夫婦強烈希望下,加碼到七次,就為了回應廣大民眾,如此貼近國民的心,或許正是明仁天皇在位30年的最佳註解。以昭和天皇長男、皇太子身分誕生的明仁,孩童時期在戰爭中度過,11歲時二戰結束。16歲宮內廳就開始為他選妃,原本計畫按照二戰前慣例,從貴族當中挑選,但過程並不順利,因為日本戰敗後,皇室地位也起了變化。

長野縣短期大學副教授 瀨畑源:「戰前這是相當名譽的事,婉拒根本是不像話,但到了戰後,女兒個人要如何活下去,這個還比較重要。」

後來明仁在輕井澤的網球場,遇見身為平民的美智子,20多歲的兩人自由戀愛,遭皇室內外極力反對,但最終修成正果。

1959年NHK新聞片段:「祝賀兩位因網球結緣的羅曼史,沿途街上滿是溫馨祝福的氣氛。」

1959年,美智子成為明治以來,第一位出身平民的皇太子妃,大受日本民眾歡迎,甚至引爆「美智熱潮」,而平民美智子對明仁的影響,或許從探視災民便能窺知一二。兩人結婚不久,日本就遭超級強颱襲擊,明仁前往名古屋災區視察,小朋友正襟危坐在地,明仁則是直挺挺地站在前方,跟現在大家熟知,與災民同高度的風格大相逕庭。但27年後,伊豆大島火山噴發,明仁與美智子出現在鏡頭前,已是與民同在,雙膝著地,這在日本皇室歷史前所未見。

長野縣短期大學副教授 瀨畑源:「靠近民眾的臉是美智子的特色,演變成貼近民眾的形式,美智子的力量占了很大成分。」

明仁是戰後「日本國憲法」下,第一位即位的天皇。依據憲法,他是「日本國及國民的整體象徵」,但這個「象徵」到底是什麼,明仁只能一路摸索。

 
日本明仁天皇:「我一邊追尋理想的天皇象徵和定位,一邊履行職責,直到今天。」

再過兩個多月,日本明仁天皇就要退位,日本平成時代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身為戰後新憲法下第一位天皇,明仁一路摸索這個虛位元首、「象徵性天皇」的定位。他的父親昭和天皇,直到87歲罹癌駕崩才退位,但明仁顯然想走自己的路,早在近80歲時,就向宮內廳透露想提前交棒。日本到昭和為止的124任天皇中,其實近半數都是生前退位,但明治以後,約200年都沒有天皇讓位,明仁心願因此遲遲未被接受,且一拖就是好幾年,現在總算即將如願。

1989年登基的明仁,開啟了日本「平成」時代。沒有戰爭的平成,卻發生多次大規模災害,包括阪神大地震、311東日本大地震等,明仁夫婦到災區慰問的身影,成為撫慰人心的重要象徵;而另一大課題──面對戰爭歷史。

日本明仁天皇:「不要忘記我國戰後的和平和繁榮,是靠像這樣很多的犧牲,及國民堅持不懈地努力才建構而成。」

明仁在即位20年的記者會上曾坦言,他最擔心的就是過去的歷史將逐漸被遺忘。有專家分析,在明仁形塑的天皇象徵中,和平就是他的核心價值。不過這樣的天皇,2016年7月拋出震撼彈,希望「生前退位」,把皇位提前交棒給皇太子。日本明治以後,約200年都沒有天皇讓位,規範日本皇室的法律「皇室典範」沒有退位規定,制度上天皇一輩子都不能退休。

 
日本明仁天皇:「我已經超過80歲,在體力等各方面,感覺種種限制。」

白髮蒼蒼的明仁,過去曾動過前列腺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等手術,即便近年已減少公務量,但一年平均還是得到各地訪問約60次,簽近1千件內閣上奏文書,八旬天皇的辛勞,看在日本民眾眼中也很是不捨。

日本民眾:「年齡上很高齡了,希望他不要勉強,在還健康的時候交替,我覺得是好事。」

不過最終日本政府僅為明仁量身訂做,制定特別法,只適用於明仁天皇,因為要修改皇室典範,在在牽動日本政治敏感神經。4月30號,這位日本「人民的天皇」就要卸下肩頭重擔,退位後稱號將改為「上皇」,皇后則為「上皇后」,皇太子德仁5月1號即位。

日本民眾:「謝謝您!您辛苦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平成#天皇#退位#明仁#德仁#雅子妃#上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19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