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青年創業新途徑 買「無繼承者」公司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1:25

目前在美國和日本,都出現了工作新潮流,以日本來說,在高齡化的背景下,目前共有120萬間中小企業,找不到人來繼承,面臨停業危機;不過這也成了想創業的年輕人的契機,紛紛以個人名義買下公司,接手當社長。至於在美國,則是自由業者急速增加,紐約市就打造一間樞紐中心,專門供自由工作者使用,預計一年可以創造1.4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圖/達志影像


 
放台筆電,直接就在路邊工作,她是剛在七個月前搬來紐約的歐貝吉,目前是名自由工作者,總共兼三份差,包括撰寫樂評、部落格,還有網站管理。

自由工作者 歐吉貝:「來到這裡後發現,每個我遇到的人,好像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不是全職就是兼職。」

自由業的好處,就是時間非常彈性,唯獨這項缺點......

 
自由工作者 歐吉貝:「我想就是薪水吧,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會收到下一份薪水,不知等多久、要付出多少努力,或者自己下一步必須做什麼。」

根據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有多達5700萬名自由工作者,而在紐約市,每五人就有兩人在從事自由業,因此當地機關,除了已經制訂法律,保障他們能準時領到薪資,現在更採取行動,積極支援零工經濟,那就是打造了這間自由業者專屬的樞紐中心。

自由工作者工會執行總監 皮爾斯:「紐約市真的仰賴這些自由勞工在運作,他們是本地經濟的支柱,對我們來說,和紐約市聯手打造這個新計劃,是一個開創性的行動,同時也證實了仍有許多未滿足的需求,存在於這些獨立工作者中。」

來到這裡,除了能和其他自由業者面對面,分享點子、參加培訓,而且工作空間也能免費使用,預計每年可為紐約創造1.4兆美元的經濟效益。

自由工作者:「當然每隔一段時間,會想來這裡尋找靈感,和這裡的人交談。」

相對於美國十年後的工作型態,預估將會以兼職工作佔多數,日本則面臨到中小企業後繼無人的困境,目前在日本多達120萬間找不到繼承者們,所幸現在遇到救星。

NHK記者:「位於京都市的這間公司,今年8月被某人以個人名義買下,承接了這裡的事業。」

 
這間公司做的是商用機器人零件,裏頭有六名員工,去年的業績大約是3000萬日圓,營運相當穩定,但由於社長年事已高,一度考慮到是不是要停業,直到這位25歲年輕人跳出來,表明願意接手。

美山精機社長 溝口勇樹:「我一直都有想創業的念頭,而如果是這種繼承事業的形式,員工就已經存在、合作夥伴也在,比較起來門檻就比較低。」

他毅然決然,辭去了原本在電機大廠工作,成了年紀輕輕的新社長,契機就來自於這個仲介網站,它專門幫後繼無人的老公司,以及想要創業的年輕人,相互媒合;目前在上面註冊的賣家,也就是公司數量,大約有700多間,事業內容和銷售業績,通通在這裡一覽無遺,買家還能直接和賣家聯絡;除此之外,網站還和稅務師等專家合作,給予專業的建議。

京都中央信用金庫人員 田口克士:「只是因為沒有繼承人,就讓公司停業的這種情況,真的十分可惜,而對於我們地方金融機關來說,即便只有一間企業,也想幫助他們生存,有什麼我可以提供建議的地方嗎?」

這位25歲社長,目前正極力幫公司打開更大的銷路,他想做的除原有的機器人零件,還想製造家電用品的新零件,藉此增加合作夥伴。

 
美山精機社長 溝口勇樹:「買下公司並不是結束,更重要的是,買了之後知道該怎麼做,想藉此讓公司成長。」

而擁有雄心壯志的,不只他一人,根據仲介網站業者表示,目前的年輕族群中,以個人名義買下公司的案例,正在增加當中。

仲介網站社長 高橋聰:「「藉由企業的承接,創造出有挑戰力的環境,身為買家的個人也能出手,產生新的機會。」

無論是打造自由業的新基地,還是以個人名義延續企業生命,未來的工作型態與機會,等著年輕人展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日本#自由工作者#繼承危機#停業#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789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