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打溫暖和療癒!日本推「陪伴型機器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1 10:42

2014年,日本軟銀集團,把一款叫做「Pepper」的人型機器人推向了市場,這款機器人不但能夠與人對話,還被賦予了取代人力、做商業應用的寄望。只是三年過去,Pepper的風光不再,不少新創公司,則紛紛為它添加新的用途,不讓這個轟動一時的機器人,淪為不中用的回收品。而當時創造出Pepper的開發者,則剛在這個月中,發表一款全新的機器人,不會幫人類做雜事、也沒有什麼特別新奇的功能,而是為孤獨的現代人給予陪伴和療癒!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企鵝般的身材、圓圓的大眼晴,還有豐富的情感表達,它們是兩個才剛在12月發表的機器人,取名為「Lovot」,就是把英文裡的「love」和「robot」結合起來。一口氣推出兩款,差異只在於性格,一個沉穩、一個略顯調皮,至於掃地、端咖啡等雜事,他們一概不會做,因為最大的賣點是陪伴和療癒。

新創機器人公司創辦人兼社長 林要:「Lovot並不是要取代人類的工作,而是要帶給人類滿滿的元氣。」

三公斤的重量,讓小朋友能輕而易舉抱起,此外還有眼鏡、衣服,等多種服裝配件,可做更換。

 
示範人員:「這樣暖和嗎?太好了!」

至於辨識人物、掌握環境的工具,則靠著頭上頂的這顆天線,裏頭搭載了相機、麥克風、溫度、照度、濕度等各種感測器;另外還有20多個觸覺感測器,遍佈Lovot全身,可以感應主人的互動模式,並做出相應的反應;同時它還內建了自駕技術,能夠繪製家中地圖,讓它能送人送到門口,並且在主人快到家的時候,就等在門口熱情迎接;而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則能讓Lovot在與主人相處的過程中,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性格;至於它會黏你還是躲你,取決於你對它好不好。

新創機器人公司創辦人兼社長 林要:「在汽車製造之後,日本下一個第一產業是什麼?Lovot將是選項之一,它集結了各行業不同的元素。」

而他就是耗時三年,開發出這台陪伴型機器人的新創公司社長 林要,他還有另一個更響亮的名號,那就是「Pepper之父」。還記得這台在2014年,首次公開亮相的機器人Pepper嗎?善於察言觀色,能夠揣摩人的習慣喜好,創造生活樂趣,Pepper機器人在推出後,一度引發轟動,但如今市場對它的需求,卻已大大退燒。

這家業者專門回收被公司行號淘汰的機器人,而最近收購回來的,又以Pepper最多,除了顧客對它的新鮮感不再,加上企業租用三年的綁約期過了,也不想再付昂貴的月租費,讓Pepper紛紛被棄置。

機器人回收公司社長 河野春明:「並沒有達到使用者所期待的功能,加上能做的事情有限,讓Pepper成了無用的機器人,只能被放著積灰塵。」

這間新創公司就開發出,能讓Pepper四處活動的應用程式,把Pepper目前為止,沒怎麼用到的行走功能,提升到實用的水準。

 
新創公司社長 大槻正:「將Pepper現有的功能完全應用時,它的用途就會更廣。」

就在Pepper會趴趴走之後,馬上就被業者相中,給了它工作機會,那就是變身警衛機器人,在家電賣場裡穿梭巡邏,看有沒有可疑分子偷東西。

機器人Pepper:「你好!」

碰到有客人經過時,也會打招呼。

家電量販店店長 平井智明:「我們預計能達到很好的防盜效果。」

 
除此之外,開發出Pepper的軟銀集團,也在積極幫自家產品二度就業。

軟銀集團Pepper事業本部人員 池田潤:「還是有尚未達到期待的部分,因此我們想讓各行各業實際試用,讓Pepper本身的能力再向上提升。」
聲音來源 Pepper機器人:「身子彎曲傾斜,再向後仰。」

而這就是它目前正在實習的工作,軟銀集團從今年10月起,和這家在日本有300多間看護設施的業者合作,除了帶領長者們做體操,到了晚上,還會化身成發光的守護者,一層樓十間房,每五分鐘巡視一次,當碰到有人半夜起來走動時,還會主動提供協助。

Pepper機器人:「要什麼呢?要去廁所嗎?」

有人可能會被嚇到,但卻能夠大幅減輕看護人員的負擔。

看護設施業者 岡田旅人:「我們對於工作方式、服務的提升,抱有很大的期待。」

隨著機器人不斷推陳出新,長江後浪推前浪,老機器人也要開始發展事業第二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LOVOT#Pepper#療癒#陪伴#警衛#防盜#看護#體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1968

0.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