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海通緝!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駭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1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10:20

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兩名中國大陸駭客,並且發出通緝令,他們涉嫌竊取美國太空總署(NASA)實驗室資料、美國海軍個資等情資,以及全球商業機密情報,包含美國、英國、加拿大等12個國受害;起訴書內容顯示,這兩名駭客與中國大陸政府有關聯,在美中貿易戰未止息的敏感時刻,進一步推升緊張情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FBI局長 瑞伊:「中國的目標,簡單來說就是想取代美國,成為引領世界的超級大國,而現在他們正使用非法的手段,來實現這一個目標。」

美國司法部連同FBI聯邦調查局,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兩名中國大陸駭客,並且發出了通緝令!

美國副司法部長 羅森斯坦:「今天司法部宣布,起訴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2名駭客,指控的罪名包括謀劃入侵美國以及全球數十間公司的電腦。」

 
被起訴的兩名駭客,就是朱華(Zhu Hua)與張士龍(Zhang Shilong),他們隸屬於一個簡稱為APT 10(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10)的中國大陸駭客組織,業界也有人以「紅色阿波羅」(Red Apollo)或是「石熊貓」(Stone Panda)來稱呼;兩名被告涉嫌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天津國安局合作,至少45個涉及航太、金融、製藥技術的美國公司或是政府單位,都成了被竊密的目標,其中包含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噴氣推進實驗室資訊,以及超過十萬名海軍大兵的個資。

美國副司法部長 羅森斯坦:「被告在多個國家,入侵託管服務供應商(MSP),包含美國和其他11個國家,受害者涉及銀行、金融、電信、電腦以及消費電子、醫療設備、包裝、製造、諮詢、醫療保健生物技術、汽車、石油、天然氣探勘以及採礦等公司企業。」

根據起訴書的內容,除了美國之外,加拿大、日本、英國等11個國家,都受到APT 10駭客入侵所害;英國也同聲回應,相信這個中國的駭客組織,在歐洲、亞洲及美國,大量盜取智慧財產權以及敏感的商業資料。

美國副司法部長 羅森斯坦:「中國將很難假裝不知情、不用對事件負責,因為美國以及很多盟友,都知道中國在做什麼,我們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在某些情況中,我們甚至知道是誰坐在鍵盤旁邊,與中國政府合作犯罪。」

兩名中國駭客,人不在美國,美中也沒有引渡協議,因此目前還沒被捕。美方強調,這樣的行動不是針對中國人民,而是中國政府資助駭客與間諜的行為,早在2014年美國就曾起訴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五名駭客。

美國副司法部長 羅森斯坦:「2015年,中國承諾會停止網路竊取商業機密或其他企業機密,以提供特定公司或商業部門競爭優勢的行為,但在這份起訴書裡,這些涉嫌進行的活動,違反中國當初的承諾,而這也是中國向國際社會答應過的,包含美國、G20和APEC的成員。」

批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司法部提出數據佐證,過去七年的經濟間諜案,多達九成以上涉及中國,另外超過三分之二被指竊取商業機密的案子,都與中國有關。對此,中方外交部發出聲明,極力撇清。

 
TVB主播:「在北京,外交部批評美方是捏造事實、無中生有,在網路安全問題上對中方無端指責,稱美方的起訴行動,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合作,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無獨有偶,美國一間網路安全公司透露,幾個月前攔截到一封惡意郵件,循線調查竟然發現歐盟外交通訊系統,過去三年被駭客入侵,超過1100份敏感外交電文,遭到窺探以及下載,包括歐盟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關切、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外交交涉、伊朗重啟核計畫風險等等;據稱駭客的手法,類似於中國解放軍精銳單位使用的技術,因此入侵歐盟的「駭客任務」不排除與中國有關。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鄧布洛夫斯基:「我們相當關注關於歐盟通訊系統被駭的報告,但目前我們還無法評論這件外洩事件,顯然所有機構都未能避免類似攻擊,所有通訊系統都有脆弱之處。」

以美中兩國為首的貿易戰煙硝未止,現在網路資安世界再度掀起波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駭客#美國#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60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