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造基因編輯嬰兒 賀建奎現身稱「感到驕傲」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11:13

這個月26日,大陸的科學家賀建奎,在網路上發布影片,聲稱自己的研究團隊,成功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讓一對雙胞胎露露和娜娜,出生就對愛滋病免疫;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撻伐,大陸官方也下令徹查,就在昨天(28日)他如期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人類基因編輯組國際峰會,他除了捍衛實驗的正當性,還表達實驗結果讓他感到驕傲,對於雙胞胎被修改基因後,未來可能會出現其他健康風險,他說願意用自己生命下半輩子去負責,甚至如果需要,也會用在自己子女身上,對於實驗絲毫不覺得後悔。

圖/中新網


 
態度從容走上演講台,聲稱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成功讓大陸一對雙胞胎女孩,露露和娜娜天生免疫愛滋病,引發軒然大波的大陸科學家賀建奎,如期出席在香港舉行的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賀建奎:「首先我要先道歉,這一試驗結果被意外披露出來,該試驗尚未向科學界發布完整的科研數據,以及接受相關的行業評審。」

開口道歉的理由,是為了研究還沒等到第三方認證、科學期刊發布就搶先曝光,但對於實驗本身正當性,賀建奎強烈捍衛。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賀建奎:「愛滋病是全人類面臨的挑戰,它影響到許多發展中國家,會讓不少未感染兒童面臨生命危險,對於CCR5基因我們已經研究了十幾年,並做了很多臨床試驗,CCR5基因作為第一個切入口,具有簡單易理解的特點。」

修改胚胎中CCR5基因,讓嬰兒就此對愛滋病免疫,賀建奎說他是透過一個愛滋病志願組織,找來丈夫是愛滋病患的八對夫妻免費參與(其中一對夫妻在期間退出),過程中他們對實驗充分了解,也知道未來可能承擔的風險。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賀建奎:「我感到自豪,我非常自豪,因為他(雙胞胎父親)本來失去了人生希望,但嬰兒出生後,並擁有這種保護力,他在嬰兒出生當日發來短訊,說他會努力工作賺錢,下半生好好照顧一對女兒和太太。」

賀建奎還表示,研究團隊會持續18年對已經誕生的基因編輯雙胞胎露露和娜娜做健康監測,而他自己也願意用自己下半輩子去負責;當現場學者問到是否會將基因編輯技術用在自己的子女上,賀建奎的回答是...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賀建奎:「如果我的孩子,出現同一種情況,我會率先嘗試這個方法。」

儘管賀建奎對實驗毫無悔意,但礙於目前事件發展,實驗已經暫時停止,而聽完了賀建奎的演說,各界撻伐和質疑聲浪,依舊沒有平息。

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籌委會主委 巴爾的摩:「我個人認為沒有醫學上的需要,我認為這反映了科學界的自我規範失效,因為這項研究欠缺透明度。」

 
曾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巴爾的摩,甚至在賀建奎接受提問前,站上演講台抨擊;更有學者認為,醫學上已經有許多方法可以預防愛滋病毒傳染嬰兒,根本不需要透過基因編輯來達成。

中大醫學院副教授 盧煜明:「其實有些方法洗爸爸的精液,令其(愛滋病)病毒濃度很低,所以在受精過程中,媽媽感染機會低,其實懷孕期間,媽媽是不會傳染愛滋病毒給嬰兒。」
港科院院長 徐立之:「現在因為技術實在太容易,容易的意思不是人人都會,是稍有訓練的都可以做,整個科學界,尤其進行人類基因組編輯更要加深做審查,自己的道德倫理要很好才行。」

從26號賀建奎透過影片,發布實驗成果後,包括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科院等總共五個官方單位,要求下令徹查,而賀建奎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辦公室,也被關閉。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目前辦公室的大門已經緊鎖,上面還張貼了一張,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的一張告示,上面寫著請勿進入,後果自負。」

除了賀建奎所屬學校外,過去他就讀的美國萊斯大學,他的指導教授Michael Deem也疑似參與了這次基因編輯實驗,遭到調查。
 

深圳市翰海基因生物科技公司 董事長 賀建奎:「有人說我們掀起了,全球(基因)測序界的震動,沒錯就是我賀建奎。」

賀建奎過去曾因為研發出基因測序儀,聲名大噪,名下擁有8家基因科技相關公司,還是深圳重點延攬的科研人才,如今他揭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對胚胎修改基因的後果,恐怕難以想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基因編輯#賀建奎#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838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