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洞縮減中! 臭氧層每10年修補3%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10:31

位於平流層的臭氧層,可以為地球阻擋有害紫外線,對人類至關重要,如果少了這一層防護,會增加罹患皮膚癌及白內障的風險。1980年代科學家觀測到臭氧層似乎出現「破洞」跡象,臭氧含量逐漸減低,而後制定《蒙特婁議定書》,逐步淘汰對臭氧層有害的氟氯碳化物;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成果,聯合國四年一度的評估報告顯示,從2000年開始,臭氧層以每10年1%到3%速率恢復,預估2060年左右就可以完全復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1980年代,科學家觀測到,距離地面20到30公里的大氣臭氧層,似乎出現「破洞」現象,不是真的有個洞,而是指臭氧含量反常稀少,引起了大眾的關注。而在30多年後的現在,地球環境保護傳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臭氧層破洞不僅停止擴大,而且正在逐漸復原。

Newsy記者:「一份聯合國的新報告顯示,臭氧層正在恢復中,這份由多個機構與組織共同研究,多達70頁的2018年臭氧層消耗評估報告,在周一釋出。」

四年一度的評估報告顯示,部分平流層中的臭氧層,自從2000年開始,以每十年1%到3%的速率恢復,依照這樣的速率,預估北半球和中緯度地區遭破壞的臭氧層,會在2030年左右完成修復,而南半球與極地地區臭氧層空洞範圍,也將分別在30、40年後復原。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中心科學家Paul Newman:「如果我們什麼不做,那麼臭氧層破洞的面積,大概是2800萬平方公里,而現在這個破洞的面積是2400萬平方公里,所以這是個好消息。」

NASA科學家表示,儘管臭氧層破洞正在縮減,不過面積仍然達到2400萬平方公里,這個大小是美國國土面積的兩倍以上。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中心科學家Paul Newman:「儘管臭氧層仍然有巨大破洞,這很糟糕,臭氧被消耗掉了,但程度比我們想的還要小了一點,所以算是正面的訊號。」

而這樣的成果,歸功1987年簽署、1989年生效的《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

影片旁白:「1987年,超過30個國家同意逐步淘汰氟氯碳化物製品,並且簽署了蒙特婁議定書。一切的開始,源自於一個好點子,在1920年代,冰箱裡的冷媒因為具有毒性,如果外洩恐怕會致死,所以人類發明了一款比較安全的化學物質來取代,這種物質就是CFCs氟氯碳化物。」

氟氯碳化物穩定性高,並且擁有不自燃、不助燃,也不容易起化學變化的特點,加上對人體傷害較小,在工業及日常用品中廣泛使用,比如說香水和殺蟲劑等噴霧罐的推進氣體、各式發泡劑、冰箱冷凍劑等等,人類在1970年代開始大量生產以及使用氟氯碳化物,1986年全球消費量達到113萬公噸,然而,排放到大氣中,得花上一個世紀的時間,才能被分解,一個氯原子失去活性以前,足以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堪稱臭氧層日漸稀薄的元凶。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中心科學家 Susan Strahan:「這種受到管控的化學物質(氟氯碳化物),會在大氣中存在數十年,它們會讓臭氧層變薄,並且造成南極洲上方的季節性臭氧層破洞,基本上,這就是消除地球部分的自然防曬機制,增加罹患皮膚癌和植物損害的風險。」

 
臭氧層是地球抵禦太陽紫外線的屏障,如果沒有這道防護機制,地表的紫外線就會增加,不僅人類加速老化,增加罹患皮膚癌、白內障的風險,植物與水中生態系統平衡也會遭到破壞,威脅你我生存環境。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中心科學家 Paul Newman:「只要世界各國遵守蒙特婁議定書的規定,我們就可以期待,臭氧層會在2060年代左右恢復。」

儘管人類逐步淘汰對臭氧層有害的氟氯碳化物,但是科學家發現,大氣中一種名為一氟三氯甲烷(CFC-11)的氣體含量,下降速度竟然有變慢的趨勢。

Newsy記者:「《自然》科學期刊的報告顯示,一氟三氯甲烷(CFC-11)的排放量再次上升,這種物質通常用來製造噴霧劑以及冰箱,是其中一種遭到淘汰、會消耗臭氧的氣體,在1980年代蒙特婁議定書裡禁止使用。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相信這種物質可能是在東亞的某處製造。」

嚴格控管氟氯碳化物,對拯救臭氧層起了實質的效用,也讓環保人士對明年1月1日將生效的《吉佳利修正案》更有信心,這份協議要求各國,在未來30年內,淘汰80%會導致溫室效應的氫氟碳化物,避免地球繼續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臭氧#環境#環保#臭氧層#蒙特婁議定書#氟氯碳化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93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