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上鍋》如美食饗宴 影評餓著肚子看完:媲美任何烹飪經典的佳作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6:48
法國電影《火上鍋》受到影評的極高評價。(圖/翻攝自X@CineDweller)
法國電影《火上鍋》受到影評的極高評價。(圖/翻攝自X@CineDweller)

法國電影《火上鍋》(The Taste of Things)曾入選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15強、導演陳英雄更藉由這部作品獲得第76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最佳導演獎」,這部由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和坎城影帝班諾馬吉梅(Benoît Magimel)聯合主演的電影更被影評人譽為「能與其他經典美食電影相媲美的電影饗宴」。

茱麗葉畢若許在片中飾演尤金妮。(圖/海鵬影業提供)

 

更多新聞:影帝、后情侶睽違24年相遇 《火上鍋》脫稿激吻重燃愛火
 
美國電影評論家和專欄作家賈斯汀張(Justin Chang)特別撰文回憶自己與《火上鍋》的奇妙緣分,他回憶自己去年首度在坎城影展上觀賞《火上鍋》時,時間是上午8時30分,當時的賈斯汀和其他影評、記者一樣受到時差困擾,睡眼惺忪的他起初只希望《火上鍋》能至少能讓他保持清醒,但賈斯汀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賈斯汀回憶道「在電影開場的那一刻,我便看著茱麗葉畢諾許在19世紀的法國鄉村廚房裡穿梭,伴隨著攪拌蛋液、煎成歐姆蛋捲時,我的胃開始咕咕作響,我開始後悔沒有多吃點早餐,因為那天我只喝了杯義式濃縮咖啡」,然後電影後續完全抓住賈斯汀的目光,他表示「我全神貫注地看著畢諾許準備1道又1道精心製作、令人垂涎欲滴的菜餚,有烤小牛腰肉、牛奶煮比目魚和閃閃發光的熱烤阿拉斯加(1種甜點)」。
 
 
在大約40分鐘的劇情裡,畢諾許完全處於烹飪的過程中,中途只穿插很少的台詞,且沒有配樂,只有奶油滋滋作響、肉湯冒泡和餐具刮陶器的聲音,賈斯汀強調「從任何意義上來說,《火上鍋》是場電影盛宴,更是部能與《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巧克力情人》(Like Water for Chocolate)和《蒲公英》(Tampopo)等經典烹飪電影相媲美的美食傑作,也是多年來大銀幕上感觸最深的愛情故事之一」。

茱麗葉畢若許和班諾馬吉梅在電影中上演動人的愛情故事。(圖/海鵬影業提供)


更多新聞:金鐘導演賞味《火上鍋》 揭密代表作取材柏林影后
 
《火上鍋》中設定的年份是1889 年,畢諾許飾演的尤金妮(Eugénie)在著名美食家布馮(Dodin Bouffant)的家裡生活和工作多年,片中布馮在法國被譽為「烹飪藝術中的拿破崙」,並由馬吉梅飾演,2人一生都在追求烹飪中的樂趣,關係自然發展成深愛的佳話。
 
不過賈斯汀指出「很難想像他們對食物的熱愛會在何時結束,也很難釐清他們對彼此的愛是從哪裡開始」,片中的布馮多年來一直向尤金妮求婚,但後者不明白為何他們多年來對彼此的承諾還需要任何官方形式的婚姻。
 
更值得注意的是,《火上鍋》是由越南裔法國電影製片人陳英雄精心編寫和導演,賈斯汀認為《火上鍋》之所以如此引人入勝,並不是因為它的故事情節,而是因為它象徵「從容不迫的放縱」和「取代特權的甜美氛圍」,不過電影後段仍轉為哀傷,雖然尤金妮和布馮收留1位名叫寶琳(Pauline)的年輕學徒,但尤金妮的健康狀況日漸不佳,這段劇情似乎是在提醒人們「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昨日的飯菜,甚至明天的都無法永遠存在」。

茱麗葉畢諾許和班諾馬吉梅在現實生活中曾經是夫妻。(圖/海鵬影業提供)

 

更多新聞:掰了24年重燃愛火! 茱麗葉畢若許親熱前夫 解開女兒心結
 
《火上鍋》是在去年5月24日、第76屆坎城影展上首映,更參與主競賽單元角逐,最終陳英雄藉此獲得「最佳導演獎」,同年11月8日,《火上鍋》在法國正式上映,並獲選角逐參加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的資格,並進入最終15強。

更值得注意的是,片中飾演眷侶的茱麗葉畢諾許和班諾馬吉梅在現實生活中曾有過婚姻,2人在2003年分開後也鮮少聯絡,直到《火上鍋》再度牽起他們的緣分,更是2人睽違24年後再度合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上鍋#奧斯卡#坎城影展#茱麗葉畢諾許#班諾馬吉梅#法國#陳英雄#最佳導演#賈斯汀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994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