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熊本廠20個月神速完工 韓媒嘆自家慢吞吞:要拖8年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7:49
台積電熊本一廠施工進度相當快速,將於明日舉行開幕典禮。(圖/TVBS)
台積電熊本一廠施工進度相當快速,將於明日舉行開幕典禮。(圖/TVBS)

台積電進駐日本熊本縣設廠,熊本一廠預計將在明(24日)舉行開幕典禮,相比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台積電的熊本工廠可說是進度相當超前,僅花費約20個月就完工,提早了3年多,速度前所未有。韓國媒體《東亞日報》也指出,韓國在速度戰中遠遠落後,SK海力士在京畿道龍仁的建廠計畫已經5度延後動工,即使接下來一切都照計畫進行,也需要8年時間。
 
《東亞日報》報導指出,台積電的熊本工廠原本預計要花費5年時間才會完工,但在日本政府以復興國內半導體產業為目標、給予全力支持之下,台積電從2021年10月宣布建廠計畫、並自2022年4月開始施工,考量到熊本一廠去年(2023年)年底就已經開始試生產,台積電熊本廠實際上只花費了約20個月的時間就投入了使用,對於法規嚴格、保守的日本而言,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速度。

 
 
報導稱,為了推動台積電建廠計畫順利進行,地方政府積極解決工業供水、道路維護等問題,台積電熊本廠從規劃到動工、完工,進展流暢又迅速,從計畫到公佈通常需要2年的時間,台積電卻只花了6個月,而且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施工,讓工期又縮短了2個月。日本政府也大手筆提供補貼,給予台積電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999億元)的財政支持。
 
與此同時,韓國的半導體廠商作為台積電的有利競爭者,卻在速度戰中落後。SK海力士計畫在京畿道龍仁打造「半導體產業集群」,2019年公布計畫,但相關建設至今尚未開始。原本工廠計劃於2022年開始動工,但由於當地民怨、土地補償措施、供水許可等方面的問題,施工進度受到阻礙,開工時間已經延後了5次以上。目前的計畫是預計明年(2025年)開工,2027年開始投入營運,所以即使一切按計劃進行,從2019年到2027年,也至少要花費8年時間。此外,三星電子興建平澤工廠時,光是在輸電塔問題上就浪費了5年時間。
 
報導指出,韓國半導體產業一開始並沒有這麼鬆懈,41年前,三星發表《東京宣言》宣布進軍半導體產業,企業和政府聯手,僅花費6個月就完成興建半導體工廠。上個月,韓國政府公佈興建半導體產業集群的藍圖計畫,直到2047年要投資662兆韓元,但如果不及時實施,藍圖也將無用武之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熊本台積電

#熊本#台積電#日本#韓國#SK海力士#三星#南韓#設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52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