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影25/影后角色各具風格 張鈞甯強碰金馬影后陸小芬爭獎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19:41
台北電影獎入圍最佳女主角。(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獎入圍最佳女主角。(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3第25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8日揭獎,《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本屆台北電影獎個人獎項的入圍看點,本篇為「最佳女主角」入圍者的評析整理,包括曾奪金馬影后的陸小芬、曾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拿下過北影影后的張鈞甯,以及金馬女配角王渝萱、資深女星潘麗麗和金鐘得主孫可芳。

更多新聞:北影25/最佳短片競爭熱 《屍舞》、《推特事》各具風格

 

潘麗麗。(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潘麗麗|《大日子》

資深女星潘麗麗本屆以短片《大日子》入圍影后,上一次能以短片入圍影后,要追溯到2021年《美樂蒂》的楊麗音。《大日子》劇情講述一對熟年夫妻,在離婚當天所經歷的一切。潘麗麗在片中壓抑著多年來的崩潰情緒,容忍著另一半的冷淡、無心甚至出軌,將日積月累的心灰意冷娓娓道來,在最重要的日子中宣洩殆盡,或許這樣的無奈心境,正是許多台灣婦女內心最深處的悲鳴。潘麗麗在極短篇幅的短片中,將情緒切分的精準動人,絕對是教科書等級的表演,但礙於篇幅限制,在情緒的建立上或許略顯單薄,可能會是競爭上的劣勢。

 
更多新聞:港星陳子聰罹怪病!手術後昏迷20天 愛妻何超儀曝近況


王渝萱|《小藍》

2021年以電影《該死的阿修羅》拿下首座金馬獎的王渝萱,此次帶來新作《小藍》,她在片中飾演一位亟欲找尋愛情與探索性真諦的高中女孩,與《該死的阿修羅》中的不良少女相同,都渴望著自我認同與歸屬感。在青春期少女所經歷過的迷惘與衝動下,王渝萱利用細微的眼神投射,讓這承載著名為「青春」的詩篇及輓歌,即使不完美但仍晶瑩透亮。不過即使王渝萱將角色形塑飽滿,並注入最美好的生命能量,但由於青春少女的刻畫本來就厚度有限,因此相較於其他競爭者可能相形失色。

張鈞甯。(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張鈞甯|《查無此心》

張鈞甯時隔15年重返北影在搶影后寶座,在新作《查無此心》中飾演一位生無可戀的女警,因捲入一場水流屍案,被迫帶著新人辦案,在當中修補人生碎片並重拾自我。張鈞甯在鏡頭下每個面癱表情的背後,都藏著難以言喻的巨大悲傷,並在無限自我救贖的輪迴下,緩緩撫平過去瘡疤。可說是繳出生涯至今最好的表演,但或許因沉重的情緒讓整體表演看似過於用力,不過仍瑕不掩瑜。

陸小芬。(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陸小芬|《本日公休》
 

要說張鈞甯在奪獎上最大的對手,或許是曾拿下過金馬影后的陸小芬,息影超過20年的她重返大銀幕,帶來了《本日公休》,在片中飾演一位理髮廳老闆「阿蕊」,在面對逐漸式微的傳統理髮廳,仍堅持以最原始的情感面對遇見的每一張臉孔。而即使息影超過20年,陸小芬在面對這樣平實簡單的角色卻絲毫不見表演痕跡,彷彿在台灣的某個角落,就有一位如此溫暖憨直的婦人。《本日公休》整部片以人情味貫穿全貌,揉合出台灣最真誠的土地情感,同時也探討生老病死與聚散離合的嘆息。片中陸小芬一場為老顧客梳理最終儀容後,踩著餘暉奔跑在夕陽下的鏡頭,心碎的令人熱淚盈眶,真摯的演出或許能在最後出線。

孫可芳。(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孫可芳|《聖筊》

電視電影《聖筊》是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的其中一部,片中孫可芳與劉冠廷飾演夫妻,現實中本就為情侶檔的兩人,在片中所有的互動彷彿日常戀愛生活實境秀,同時探討在婚姻狀態下如何保持新鮮度,孫可芳在片中所有的肢體語言都令人莞爾,除了大喇喇的直爽個性外,在面對老公因完美的青梅竹馬出現後,變得焦慮難堪時,瞬間成為貼心敏感的女性角色,在整體情緒轉換流暢且一氣呵成,同時又令人憐憫疼惜。孫可芳的角色可說是貫穿《聖筊》的重要存在,但相較於其他入圍者有較突出的情緒轉換表現,可能在吸睛度上會有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小芬#張鈞甯#王渝萱#潘麗麗#台北電影獎#孫可芳#影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1665

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