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金馬得主患憂鬱症6年 呆坐陽台腳懸空嚇壞愛妻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5:53
楊力州導演。(圖/翻攝自臉書)
楊力州導演。(圖/翻攝自臉書)

金馬得主楊力州最新紀錄片作品《無邊》,該片除了記錄南極長征隊歷經48天、徒步15天完成350公里的旅程,同時也是導演楊力州與自己內心最深層對話,和憂鬱症共存了6年的他透露,當初並不知道自己患上憂鬱症:「某次我心情很差就坐在陽台上,雙腳懸空望著遠方,當時我太太要帶我女兒出門,女兒從一樓跟我說了聲再見,我太太回頭一看,發現我坐在這麼高的地方直接嚇傻。」

更多新聞:宥勝挑戰南極長征找尋自我 野外露出解放遭異物捅肛門

 

楊力州導演完成南極長征。(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楊力州坦言,自己有憂鬱症的家族史,因此得知自己患有憂鬱症傾向時並不驚訝,不過目前情況已慢慢好轉,「我當初每周要回診一次,到現在就是每個月再去一次就好」。但即使擁有這樣的身體狀況,楊力州仍選擇將鏡頭對準台灣社會角落,帶領大家探索不為人知的陰暗面。他笑說:「我當然可以去拍劇情片,但我覺得台灣還是有很多人需要被重視。」

《奇蹟的夏天》當年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圖/翻攝自臉書)

問起長期拍攝紀錄片是否曾出現無助絕望的時刻?楊力州透露,自己在2006年拍攝了紀錄片《奇蹟的夏天》,劇情描寫一群花蓮美崙國中的國中生,如何在升學壓力與踢足球的興趣之間找到平衡點。而《奇蹟的夏天》在上映後也掀起廣大迴響,讓這群花蓮的原住民小球員爆紅,還北上舉辦見面會。
 

楊力州表示,當時在見面會結束後,自己在小球員們離開前,走上回程巴士講出了一番熱血又勵志的期許:「我告訴他們不要放棄夢想,要一直努力地踢足球,當時所有的小朋友都大聲歡呼來回應我,但那時候我看著巴士離開,其實心裡非常難過,因為我知道我騙了他們,在台灣踢足球根本不會有未來,這件事也一直放在了我心裡好久。」

《奇蹟的夏天》鏡頭聚焦在一群花蓮美崙國中的國中生身上。(圖/翻攝自臉書)

就這樣,楊力州帶著這份罪惡感過了16年,直到近日才釋懷,他表示,日前台灣在爭取2022世界盃足球賽亞洲區的參賽資格,在資格賽時台灣對上越南,當時雖然在台灣比賽,但由於足球在越南非常盛行,因此到場看球的有百分之90是越南人。

而楊力州是在場少數觀賽的台灣人,不過卻在那場比賽看到了令他如釋重負畫面:「那場比賽台灣隊輸掉了,但我在場上看到有4個球員,是我當年拍《奇蹟的夏天》裡面的阿美族國中生,當下我知道自己當初的一席話沒有害了他們,因為還有4個人在堅持夢想,依然很努力的在踢足球。」

南極冒險隊徒步往南極點前進。(圖/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也因此,楊力州將自己的南極之旅,記錄成了全新作品《無邊》,在冒險中探尋人生意義,也讓他再次重新審視自己的另一個面向,體驗最深沉的自我省思與反芻。楊力州笑著直說:「南極對我們很寬容!現在明白人生如同在南極,只有自己才能夠陪伴自己。」或許在這無盡的人生長流裡,努力生活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解脫。《無邊》將於2023年1月6日全台上映。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邊》#楊力州#南極#紀錄片#長征#《奇蹟的夏天》#導演#金馬獎#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47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