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蕭淑慎長8.5公分惡性腫瘤!醫曝「2症狀」恐罹十二指腸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0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1:38
蕭淑慎5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蕭淑慎5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藝人蕭淑慎2019年因為「人魚線痛」(下腹部),意外發現8.5公分的十二指腸癌。當時先做標靶治療縮小腫瘤再開刀,3年後的今天,大家本以為她一切控制良好,卻傳出癌症轉移肝臟,目前採取標靶藥物治療中。醫師提醒,十二指腸部位的癌症有很多種,如果是神經內分泌瘤,或是胃腸道基質瘤,即使有肝轉移,現在有很好的標靶藥物,預後相當良好,要更積極治療。

蕭淑慎是2019年3月人魚線疼痛發現十二指腸長了8.5公分的惡性腫瘤,醫師讓她服用標靶藥9個月,腫瘤縮小到3.6公分才開刀,切除了3分之1的12指腸、3分之1的胃、胰臟頭、膽和膽管。雖然一度因用藥臉變腫,但是預後和氣色都不錯。最近她上節目受訪時自爆癌症復發、有肝轉移,正用標靶治療控制中。

 

蕭淑慎正面看待病情。(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十二指腸部位的癌症有5種,這種最危險

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十二指腸部位的癌症有很多種,轉移後預後較差的是腺癌。十二指腸腺癌好發在十二指腸的第二部位,也就是乳突膽管附近。臨床症狀表現常見是阻塞性黃膽,因為腫瘤可能阻擋住膽汁出口,而且十二指腸管腔較小,腫瘤也容易造成管腔阻塞,形成腸阻塞。但因十二指腸鄰近許多器官,要和周遭的癌症做區別診斷,因為治療和預後都不一樣。

 
鄰近十二指腸的癌症包括壺腹癌、遠端膽管癌,或是胰臟頭的胰臟癌,都是治療上很棘手,預後較不好的癌症,像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罹患壼腹癌,就顯現爆瘦、體力差且存活時間短。另外還有十二指腸部位的淋巴癌,或是肉瘤。肉瘤的預後也是比較差的癌症,淋巴癌如果屬於台灣人好發的幾種非何杰金氏病淋巴瘤,化學治療效果也很好。

蕭淑慎樂觀對抗病魔。(圖/翻攝自蕭淑慎臉書)

蕭淑慎預後良好,推測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或胃道基質瘤

不過蕭淑慎術後看起來外觀都很良好,王文倫推測可能性有兩種,一是神經內分泌瘤,一個是十二指腸的胃腸基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 tumor, GIST)。但最後還是要做病理切片的分析後才能正確診斷。

根據不同原因的十二指腸癌,治療方法也不同。王文倫說,但是治療選擇需優先考慮的問題是「先解決病患的症狀」,因十二指腸和膽道口狹窄,容易阻塞膽管引起黃疸,或出現腸阻塞而食慾不振,如果已經出現症狀,要先開刀解除症狀之後再加上化療。但如果已經發現有遠端轉移,就是晚期癌症,則要看癌病灶是屬於哪種細胞,以決定治療的方式。

如果大出黑便,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型標靶藥奏效,神經內分泌瘤轉移治療效果也不錯


由於近年來有許多標靶藥物治療有奇效,神經內分泌瘤即使有肝臟轉移,選對適合的標靶藥物,預後也比腺癌遠端轉移來得好,像過去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他是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多次復發開刀後還存活逾7年。王文倫說,他也有好幾例案例有轉移,使用新型標靶藥治療後存活都超過5年以上。

 
如果是胃腸基質瘤,王文倫說,這個癌症的預後比神經內分泌瘤更好。由於腫瘤是發生於腸胃道中神經叢,也就是在消化道管壁的第4層肌肉層長出來的腫瘤,因為生長速度不快,所以很容易拖到很大才會出現症狀,患者發現病灶時通常已經轉移。

胃腸基質瘤長到超過兩公分以上的惡性度較大,治療以外科切除為主,所幸胃腸道基質瘤雖然通常發現時常已轉移,但對標靶藥物反應很好,即使轉移預後也很不錯。

解黑便、黃疸、腸阻塞要小心,定期健檢可及早發現

提醒民眾,十二指腸的神經內分泌瘤或是胃腸基質瘤的十二指腸癌,這兩種症狀都不明顯。前者容易發生腫瘤破裂而出現解黑便現象,後者則可能會有黃疸或腸阻塞症狀,王文倫提醒民眾最好要注意健康檢查,有助提早發現。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原文請見:蕭淑慎十二指腸癌復發有肝轉移 醫分析5種十二指腸癌,這兩種轉移了治療預後也不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蕭淑慎#十二指腸癌#肝轉移#罹癌#癌症#神經內分泌瘤#腫瘤#化療#標靶藥物#胃腸基質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1064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