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歲哈孝遠「退化性關節炎」蹲站都吃力 把握4招延緩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2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2 23:48
哈孝遠近年深受退化性關節炎困擾。(圖/翻攝自哈孝遠臉書)
哈孝遠近年深受退化性關節炎困擾。(圖/翻攝自哈孝遠臉書)

曾是職業籃球選手的哈孝遠,轉戰演藝圈後事業成績亮眼,現年40歲的他,日前向媒體透露,自己備受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現在蹲下或站起來都很吃力。營養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從生活習慣、肌力訓練、飲食調整,搭配適當的藥物治療,能有效延緩。

據報導,哈孝遠的膝蓋經常會感覺不舒服,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是初期退化性關節炎,醫師也請他先減重,哈孝遠感嘆,自己現在蹲站都很吃力,無法像以前那樣自在的跑跳。

 
 

導致行動力下降,嚴重會關節變形


有退化性關節炎怎麼辦?營養師陳嫚羚說明,以全球60歲以上的統計來看,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男性大約有9.6%,女性則約有18%,一旦出現這樣的問題,容易導致行動力下降,活動力只要減少就會衍生出一堆問題,例如肥胖、肌少症、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

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病因就是年齡,據統計,80歲以上長者,超過50%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其次原因則是:性別、過去的關節損傷、肥胖、遺傳因素。而產生的症狀有僵硬、發炎、腫脹、疼痛等問題,嚴重時會寸步難行,甚至造成關節變形。
 

研究:肥胖者減重6公斤,明顯改善關節疼痛


陳嫚羚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需要從生活習慣、肌力訓練、飲食調整,搭配適當的藥物、注射治療,才能有效延緩。她說,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首要目標,就是「控制體重」,建議將體重控制在BMI 18.5~24之間,才能減輕關節負擔。而丹麥研究也發現,過重及肥胖的退化性關節炎病友,平均減重6公斤,就能明顯改善疼痛問題。

 
 

每天抬腿50下,關節穩定防肌少症


陳嫚羚強調,「加強肌力訓練」讓發達的肌肉能分擔關節壓力,增加穩定性。建議每日抬腿50下,坐在椅子上,將小腿慢慢抬起,再花10秒慢慢放下;鍛鍊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肌,讓肌肉增加關節穩定度,也能預防肌少症。在急性期之外的時間,也需要增加中低強度有氧運動,維持心血管健康,提高軟骨修復機會。

加強肌力訓練能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圖/翻攝自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臉書)

「地中海飲食」抗發炎、抗肥胖、抗氧化


另外,退化性關節炎也適合「地中海飲食」。陳嫚羚說明,目前的研究發現,因為地中海飲食具有抗發炎、抗肥胖、抗氧化的特性,對於退化性關節炎能產生保護作用。可每天攝取2份乳製品,1~2湯匙的堅果,用辛香料取代鹽調味,喝水1500~2000cc。

調整生活習慣。(圖/翻攝自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臉書)

針對生活習慣的調整,陳嫚羚建議以下4件事:

1.不提重物,改用買菜車或推車。

2.減少蹲跪姿勢,改坐椅子;因為蹲跪姿勢會給膝關節增加7~8倍的負擔,需要盡量避免。

3.上下樓梯扶扶手,輕聲慢走。

 

4.使用拐杖,多點支撐,減少關節負擔。

原文請見:哈孝遠40歲就得退化性關節炎!每天抬腿50下穩定關節 1飲食延緩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哈孝遠#地中海飲食#肥胖#關節變形#發炎#BM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3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