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雅蘭快咬斷牙!醫揭「恐慌症13症狀」:中4項快就醫

編輯 曾金月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4:52
曾雅蘭上個月差點從陽台掉落。(圖/翻攝自曾雅蘭Facebook)
曾雅蘭上個月差點從陽台掉落。(圖/翻攝自曾雅蘭Facebook)

侯昌明與曾雅蘭是演藝圈知名的模範夫妻,最近才剛歡度20周年。不過,曾雅蘭疑似壓力太大,導致恐慌症發作,上個月甚至差點從陽台掉落,日前她又自曝會不自覺用力咬右邊的牙齒,「感覺都快被我咬碎,牙齦腫漲、咬合無力」,讓網友緊張不已。

 

這對模範夫妻,除了經營演藝事業,也共同從事網拍。侯昌明11月底受訪時曾表示,5月疫情爆發後,網拍事業大受衝擊,讓一直服藥控制憂鬱症的曾雅蘭,併發恐慌症。某天半夜她獨自坐在陽台上,甚至險些摔下樓,嚇得他趕緊帶著妻子看精神科,也找建商到家裡檢查。
 

日前,曾雅蘭在臉書上寫著,最近都會不由自主的一直用力咬右邊的牙齒,「牙齒感覺都快被我咬碎,牙齦腫漲、咬合無力」;貼文一出,許多網友都說她壓力太大了,才會不由自主磨牙。她還回應網友是該去看牙醫與身心科。但她2日下午又在臉書上寫著:「我現在人很好!」。
 

恐慌症患者有5成合併憂鬱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恐慌症患者有5成合併憂鬱症

 

很多人都會懷疑憂鬱症怎又會發生恐慌症(焦慮症)?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指出,事實上這種情況常在患者身上看到。根據統計,恐慌症患者約有5至6成有憂鬱症,他上個月便收治一名40多歲公務員,憂鬱與恐慌同時發作,患者緊張到無法解尿,還為此2度送來急診。

 

張俊鴻指出,恐慌發作時會有一段時間感到強烈的害怕和不適出現,像是突然出現胸悶,如同被大石頭壓住,喘不過氣來,嚴重時更可能會咬緊牙關、手抖不停等,這些狀況可能在一周內發作數次,或在同一天內發作好幾次。一般約在發作後10分鐘達到巔峰,病人會感到情緒緊繃及害怕。

 

恐慌症發作時 5種自我緩解情緒法

 

發現家人或身邊有人恐慌症發作時,張俊鴻認為,最重要的是陪伴在他的身邊,聽他想說什麼就好,千萬不要想轉移他的注意力,而說出「啊,你想太多了。」這樣做對患者是沒有幫助的。

 

若是獨自一人時,由於恐慌發作時幾乎都會呼吸困難,建議可以深呼吸盡量拉長呼吸的時間、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做的事」而不是恐慌的感覺上、找一個關注的事物如「握緊茶杯、注視前方一個點」、停止負面想法如「不會死、不會發瘋」、告訴自己「很快就沒事、我沒有危險」等。


 
恐慌症發作時最重要的是陪伴在他的身邊,聽他想說什麼就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3中4」可能是恐慌症

 

下列13種症狀中出現任4種或4種以上之症狀,並在十分鐘內達到最嚴重程度,可能是典型的恐慌發作,由於患者常因「不知何時會發作」而陷入更恐懼的情境裡,因此建議及早就醫診斷。

1、心悸、心臟怦怦直跳、或心跳加快。

2、大量冒汗。

3、顫慄發抖或虛弱無力。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哽塞感。

6、胸悶或胸痛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

8、頭暈不穩的感覺或暈厥。

9、失去現實感(覺得身邊的一切都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自己好像與身體脫離)。

10、害怕自己即將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11、害怕即將死去。
12、感覺異常(指尖、嘴部或身體發麻或有刺痛感)。
13、覺得冷或發熱。
 

若是出現「不自覺咬牙、牙齒咬斷、牙齦腫脹」等,張俊鴻認為,這情況下一定要看牙醫。但恐慌的情況仍會持續發生,仍須求助身心科醫師,找出生活壓力及接受治療,通常配合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讓病情穩定可以酌量減藥。

 

張俊鴻也提醒,患者除了作息規律、不要熬夜以及適度運動外,酒、咖啡及茶最好不要喝,因為酒精、咖啡因及茶鹼是誘發因素。有身心問題不要忍,及早就醫治療效果愈好。

 

◎ 諮詢專家/張俊鴻醫師
 

原文請見:曾雅蘭牙齒快咬斷 醫曝恐慌症發作時「這句話」千萬別說 5招自我緩解情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焦慮#恐慌症#咖啡因#熬夜#壓力#憂鬱#侯昌明#曾雅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830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