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鬼月怪事多?莫名聽見腳步聲 醫揭「這疾病」在搞怪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9:44
農曆7月鬼門開,許多人經常會感到異常緊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7月鬼門開,許多人經常會感到異常緊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7月即將過完,鬼月你有遇到詭異的事?一名女性趕在鬼門開前搬家,但新家經常疑似有鄰居的腳步聲,但鄰居又否認……導致該女子回到家會莫名緊張。醫師指出,這不是鬼影幢幢,是憂鬱、焦慮症候上身。
 

「不明聲音」導致失眠、心悸、莫名緊張
 

一名38歲蔡小姐未婚,3個月前職務調動,為了就近上下班而另外租屋;到了新家後卻常聽到疑似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東西墜落聲……鄰居非但否認,並且溝通、勸阻無效,讓蔡小姐失眠、心悸、胸悶,無法專心工作,回到家會莫名緊張,老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再聽到那些聲響。

 
 

急迫搬新家,適應不良引起焦慮憂鬱

另一個案例是43歲的家庭主婦趙小姐,有兩個孩子,最近搬到孩子上的國中學區的新家,礙於農曆7月民俗禁忌,趕在暑假結束前搬進入住,由於時間急迫,加上翻騰收拾老物件、舊東西……引起內心傷痛回憶,遲遲難以「斷捨離」,先生無法理解容忍,導致夫妻幾次吵架,趙小姐因此憂鬱、焦慮,失眠的情形愈來愈嚴重,搬到新家1個月,家具依舊亂糟糟、無心整理!
 

有些搬家族會出現焦慮憂鬱的情況產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搬家族出現焦慮憂鬱,留意身心狀態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林奕萱解釋,現在居住在公寓、大樓的民眾愈來愈多,難免聽到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或物品移動聲。每個人對聲音的敏感度不同,能否遇到好鄰居的「運氣」也不同。如有機會,準備適當的隔音或降噪設備,或是考慮其他的居住環境,都能讓居住品質和情緒舒適一些。

 
 

不過,有些個案並非租屋,而是購屋之後才發現無法忍受鄰居,這種處理起來又將更為棘手。林奕萱建議,最根本的原則,是維護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發現明顯的焦慮或憂鬱情緒,可以考慮及早就醫討論因應對策或治療方式。
 

生活大變動,「環境適應」壓力誘發病症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科主任胡學錦也分析,上面兩個病例的共同處,在於生活上的大變動,都有「環境適應」上的壓力,是病症誘發因子之一,不同的是蔡小姐還有職務異動,趙小姐則是孩子就學。
 

可以補充一些血清素食物如雞蛋等,來幫助自己緩解焦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胡學錦建議,多給自己一些時間、不需心急,應該都會慢慢適應,如果情況改善有限,可以補充一些血清素食物,如:乳製品、大豆製品、雞蛋、堅果等,比較舒適輕鬆,緩解焦慮。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原文請見:
鬼月怪事多?新家常有腳步聲… 醫:這種疾病在搞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曆七月鬼門開

#鬼月#搬新家#憂鬱#焦慮#胡學錦#林奕萱#血清素#環境適應#壓力#腳步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104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