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痛吃止痛藥就好?「3大警訊」快就醫 當心越吃越痛!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22:55
過度使用止痛藥會導致頭痛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使用止痛藥會導致頭痛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偏頭痛,但卻有許多人不知道偏頭痛是也是一種病。台灣頭痛學會今(3)日發表一項偏頭痛調查,7成以上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4成5不知道過度使用止痛藥會導致頭痛惡化。

疫情期間的眾多壓力及作息不定使許多民眾易誘發偏頭痛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壓力導致偏頭痛病情惡化
 

另外,新冠肺炎也讓人更頭痛!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表示,據《頭痛與疼痛期刊》研究顯示,疫情期間偏頭痛患者每月平均偏頭痛天數,由疫情前的5.7天提升至8天,相當於1/4時間都在頭痛。6成患者偏頭痛發作頻率增加。且有高達6成4患者偏頭痛嚴重度增加。陳韋達分析,在家防疫長時間盯著3C產品,情緒隨疫情起伏而吃不下、睡不好,活動空間與運動量不足等,都容易誘發偏頭痛,陷入惡性循環。
 

偏頭痛好發於20至50歲女性,當頭痛反覆發生就要小心
 

台灣頭痛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醫師王嚴鋒指出,偏頭痛主要症狀為頭痛反覆發生,且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主要以20至50歲女性居多,壓力、遺傳、飲食、睡眠、環境等都是誘發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由於偏頭痛痛起來要人命,更曾有病患形容偏頭痛發作時猶如大象在腦中奔跑,或是遭尖銳物反覆穿刺,甚至痛到想撞牆、剖開腦袋,極度影響生活與工作。
 

民眾如每週頭痛超過1次則要看神經內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偏頭痛已可採取預防性治療,降低發作頻率,健保近兩年更是給付多款預防性藥物,如療效可持續1個月的CGRP單株抗體與療效長達3個月的肉毒桿菌素,均可減少回診頻率,適合不宜頻繁回診的疫情時期,也可減少請假就醫次數。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除了傷肝傷腎,更可能導致成癮,使頭痛惡化。

 
 

除此之外,民眾也可藉由簡單口訣遠離偏頭痛,每週頭痛超過1次要看神經內科、每週服用止痛藥超過2天以上恐令頭痛惡化、預防偏頭痛靠這3招,運動、紓壓、預防性藥物。
 

原文請見:
頭痛吃止痛藥就好?醫揭3大警訊快就醫,止痛藥只會越吃越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偏頭痛#止痛藥#頭痛#防疫#睡眠#新冠肺炎#壓力#噁心#遺傳#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9

0.1107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