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有這症狀拖不得 醫曝:血恐流好幾個月

編輯 丁彥伶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6:02
徐若瑄因肌腺瘤變大緊急送醫。圖左為徐若瑄生產畫面。(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徐若瑄因肌腺瘤變大緊急送醫。圖左為徐若瑄生產畫面。(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今 (17)日藝人徐若瑄無預警地,自己在臉書IG連發幾張照片。照片中的她戴著手術帽、身著手術衣,她臉書的發文只表示:「只是想紀錄我勇敢的一天,謝謝我溫柔的醫生。」讓粉絲們都非常擔心。所幸她透過經紀人表示,徐若瑄因肌腺瘤導致嚴重貧血,醫師擔心她隨時有昏倒危險而緊急處置,「現在一切穩定!」

徐若瑄去年就傳在錄影時暈眩送醫

徐若瑄婚後仍忙於工作,經常在台灣和新加坡兩地當空中飛人。去年她就曾經因過於疲累,嚴重到在錄影時突然暈眩送醫,後來又驚傳有「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日前也傳有不適症狀,今日就看見她自己在臉書和IG上自傳在醫院手術後的照片。其中一張是和醫師合照,寫著「謝謝我溫柔的醫師!」文裡寫著想紀錄自己勇敢的一天。

後來她的經紀人替徐若瑄報平安,徐若瑄表示:「我因為子宮裏的(肌)腺瘤長大,導致非經期間連續幾日大量出血不止,血紅素&鐵嚴重不足,有昏倒危險,需緊急入院處理。處理好了、現在一切穩定了、平平安安的,謝謝大家關心,也請不要擔心喔。」

徐若瑄分享病況。(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肌腺症是子宮「壞了」,易不停出血

為什麼子宮肌腺瘤會造成非經期出血,還會引起血紅素、血鐵嚴重不足,有昏倒危險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中心主任劉偉民表示,子宮肌腺症其實就像肝臟的肝硬化一樣,它是子宮整個硬化、「壞掉」,並亂傳指令,讓子宮異常出血,有時一流血就流10天20天,甚至流好幾個月。

很多人以為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病,但是肌腺症患者經常同時合併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因此往往讓人誤會。

子宮肌腺症會遺傳,爸爸也會傳女

劉偉民說,子宮肌腺症具有遺傳性,不只媽媽有肌腺症會傳給女兒,父系帶有基因也會遺傳,所以如果姑姑有肌腺症,侄女也可能得到遺傳。肌腺症是進行式地對子宮造成破壞,在初期容易有經血多和經痛。月經來了會脹氣、腹瀉。隨著年齡增加、子宮纖維化會惡化,因為會有嚴重腸沾黏,所以行房也會痛。

徐若瑄血流不止。(圖/翻攝自徐若瑄 Vivian Hsu FB)

子宮肌腺症停經也不會好,最好的治療是切除

子宮肌腺症患者的嚴重症狀,到40歲後最好發,45歲後來到巔峰。徐若瑄今年46歲,正是最嚴重的時候。劉偉民提醒,很多人以為子宮肌腺症停經就「會好」,但其實停經只是停止出血,子宮纖維化、硬化,跟肝硬化一樣不會「痊癒」。

他建議有肌腺症的婦女在完成生育之後,最好的治療是「切除子宮」,因為硬化的子宮不但完全失去功能、持續疼痛,而且在子宮內膜癌患者中,約有2/3的患者合併有肌腺症。基於安全考量,劉偉民建議患者跟醫師詳細討論,必要時可以考慮切除,以保安全。

 

◎ 諮詢專家/劉偉民醫師

原文請見: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徐若瑄#子宮內膜癌#子宮肌腺症#血紅素#昏倒#子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108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