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父親查馬克致敬! 兒用「最排灣族方式」領總統教育獎


發佈時間:2021/08/20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20:09
樂可艾.法拉屋樂今年獲總統教育獎。(圖/翻攝自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畫面)
樂可艾.法拉屋樂今年獲總統教育獎。(圖/翻攝自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畫面)

在《斯卡羅》劇中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排灣族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16日傳出癌末病危的消息,不料不敵病魔在昨日晚間病逝,享年42歲。查馬克的兒子樂可艾.法拉屋樂今年獲總統教育獎,因疫情延至今日進行頒獎,由姨婆陪伴北上,穿著傳統族服上台領獎,將這份榮譽獻給已在天國的父親。

查馬克・法拉屋樂(前左2)演出劇中重要的原住民角色。(圖/公視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5月3日曾在臉書分享,先前師長們一直鼓勵兒子樂可艾報名總統教育獎,但他不斷推辭、婉拒,後來有人跟他說「原住民孩子很少被看見」,「那麼優秀,為什麼不試試看呢?」,他也發現孩子確實在學習中,貼近土地,得到耆老的認可,才讓他改變主意,泰武國小老師陳美珍也說,若孩子能得獎,將會起很大的示範作用,也可以證明只要努力,就可以很優秀,最後幾乎是拖到最後一天才送件,大家也抱著「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的心情,坦然面對結果。

查馬克.法拉屋昨日逝世。(圖/翻攝自吳慷仁臉書)

5月9日教育部公布獲獎名單,樂可艾也出現在名單中,得知消息後,那時仍在休養的查馬克不斷說著「太棒了!」部落、學校也都以他為傲,對此,看著樂可艾長大的陳美珍表示,一切都是孩子的努力與父親對孩子「愛之深責之切」的教育,樂可艾身為家中長子肩負重任。查馬克為了讓他懂得承擔家庭、文化和認同自己身分,從小讓他在身邊耳濡目染地學,雖然嚴厲,但也幽默,因此深受學生們愛戴。

總統教育獎遴選訪視委員邱儷萍提到,曾經南下訪談樂可艾,在訪談中,查馬克聊到孩子學族語的情形。她說,雖然排灣族語不好學,但樂可艾很努力學,四年級時還獲得高難度的中級排灣族語認證,曾榮獲兩次金曲獎殊榮,現在也能在各個展演中心、國家歌劇院,甚至遠赴國外傳唱排灣古調,將原住民文化帶到國際。在師長的眼中,樂可艾品學兼優、積極進取,自我要求很高,加上本身是排灣族原住民,對於自己的文化有高度的使命感,不論是族語、傳統歌謠皆有傑出的表現。在爸爸生病後,樂可艾也扛起重任,繼承爸爸的志業,每年3月底至4月初,跟著泰武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會去攀登北大武山。歷經三天兩夜艱難,當他抵達山頂唱著排灣古謠那一刻,全場師生也為之動容。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透露,學校老師有詢問樂可艾要不要跟承辦學校說無法參加典禮,他回答,一定要把獎帶回家給爸爸看,而且要用「最排灣最查馬克」的方式,「全副武裝」脱下鞋子上台領獎。出發前一晚,睡前他還跟爸爸說,「把鼻!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看著他點點頭。如今隨著父親的離世,在今日頒獎典禮中,家人希望他能以最美好的心情,把父親最期待的這個獎接到手中。

實習編輯/賴慧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演員#總統教育獎#樂可艾#查馬克・法拉屋樂#斯卡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9

0.1132

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