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億年前三葉蟲取名「范特西」 科學家:向周杰倫致敬


發佈時間:2020/11/28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8 19:00
研究生將新發現的遠古生物命名為「范特西蟲」,向周杰倫致敬。(合成圖/翻攝自香港01、周杰倫 Jay Chou臉書)
研究生將新發現的遠古生物命名為「范特西蟲」,向周杰倫致敬。(合成圖/翻攝自香港01、周杰倫 Jay Chou臉書)

南京一名「8年級」研究生,近期決定將他發現的古老三葉蟲命名為「范特西蟲」;他透露,這是為了向發表經典專輯《范特西》的周杰倫,以及他天馬行空的音樂創作風格致敬。這項決定也獲得同輩朋友肯定,認為有趣的命名能使遙遠的生物更接近現代生活。

《香港01》報導,2018年研究生孫智新和導師趙方臣研究員等人,在山東濰坊的華北地台寒武紀中期饅頭組地層中,發現一類獨特的「三葉蟲」,其頭部輪廓像一對兔耳朵,長度接近背殼總長一半,總總特徵使它看起來不同於該時期的其它三葉蟲屬,成為寒武紀三葉蟲家族的新成員。

 

南京研究生與團隊發現獨特三葉蟲。(圖/翻攝自香港01)

按照傳統,此三葉蟲原本會依發現地、發現者或外貌取名為「耳形濰坊蟲」,但孫智新認為,有趣的名字更能配上它獨特的外形,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將它叫做「耳形范特西蟲」(Phantaspis auritus)。他在論文中寫道,屬名源自古希臘語「phantasis」,是英語「fantasy」的詞源,孫智新說:「這是一語雙關,既表明了范特西蟲的奇幻外貌,同時致敬天馬行空的周杰倫」,還笑稱這是理科生的浪漫。

孫智新透露,同輩們都認為這項命名很有趣,能讓遙遠的古生物更接近現代生活。據了解,遠古動物三葉蟲的外貌猶如戴頭盔、穿著鎧甲的武士,有科學家把寒武紀被稱為「三葉蟲的時代」,該蟲從距今5.2億年前的寒武紀早期就登場了,一直到2.4億年前的二疊紀才完全滅絕,前後在地球上生存3.2億多年。

 
實習編輯/徐榮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周杰倫#范特西#三葉蟲#研究#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14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