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歌手心肌梗塞驟逝 醫曝預防關鍵:生活型態全要改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8:54
醫師透露若有吸菸的心臟病患者務必戒菸以防心肌梗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透露若有吸菸的心臟病患者務必戒菸以防心肌梗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土創作樂團「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日前在屏東縣萬丹鄉演出時,在台上向觀眾揮手致意,疑心肌梗塞昏倒在台上,緊急送醫,仍搶救不及,得年50歲,讓歌迷們相當不捨。據了解,嚴詠能2年前曾進行心臟繞道手術,之後也都持續追蹤。

50歲的嚴詠能與打狗亂歌團,一直以本土創作與母語歌謠走唱為業,在2010年以「大員一家農出來」土地創作專輯,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嚴詠能並入圍同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心臟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以急性心肌梗塞為主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彥伯指出,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急性心肌梗塞是主因。因心臟需要冠狀動脈供應大量的氧氣和養分,當冠狀動脈阻塞時,心臟缺乏氧氣及營養,造成心臟肌肉壞死,容易併發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危及患者生命。

抽菸、有家族史都是高危險群
體重過重、抽菸、年紀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都是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但家族直系血親中,如父母中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也要小心。所謂「心血管疾病史」指的是,曾做過心導管、心臟繞道手術或是支架、曾發生心肌梗塞(心絞痛)或中風,以及有不明原因猝死者。
 

胸悶、胸痛輕忽不得
蘇彥伯指出,胸悶、胸痛、喘吁吁以及冒冷汗是心肌梗塞典型症狀,有的人在運動後胸痛、喘的情況更嚴重,但休息時症狀好一點。若是胸痛延續到下巴、手臂時,更不可輕忽,快就醫。

降血脂、抗凝血藥物不能停
蘇彥伯提到,預防心肌梗塞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改變,體重控制、運動及飲食清淡,有抽菸的人一定要戒菸,其他如血壓、血糖的控制,尤其是有高風險的人,一定要按時吃藥,降血脂與抗凝血藥物均不能停,配合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發生或再次發生。

心導管、支架是救急,不能預防
心導管、心臟支架與繞道手術等治療方式只是「救急」,改善冠狀動脈血流、解決心絞痛的問題,但對於生病的血管是無法預防它何時會再發病,唯有從根本做起,才能降低發病的風險。

他再次強調,抗凝血及降血脂藥物,可避免血管再惡化,民眾手中若有醫師開這些藥物,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根據研究,曾發生心肌梗塞的人,未接受治療,有3成的人會再發生,而且機率會隨著風險因子愈多而增加。

有症狀,快打119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指出,心肌梗塞治療分秒必爭,但多數患者即便覺得不適,卻仍選擇自行就醫,國內調查發現,有3成患者在就醫途中死亡。民眾應謹記救心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出現心痛、胸悶、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症狀,代表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救護車送醫,才能救自己或他人一命。
 

原文請見:金曲歌手嚴詠能疑心肌梗塞驟逝!醫師曝預防方法:這習慣必改,且「藥」不能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梗塞#胸悶#心臟病#抽菸#中風#胸痛#肥胖#嚴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49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