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骨力是什麼?有效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是關鍵


發佈時間:2023/09/07 10:00
膝關節問題是老年人常見的就醫原因之一,長期磨損更容易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膝關節問題是老年人常見的就醫原因之一,長期磨損更容易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膝關節問題是老年人常見的就醫原因之一,因為長期行走或姿勢不良等因素,膝關節每日承受極大的負擔,長期磨損更容易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一旦痛起來讓許多長輩直呼受不了,甚至難以入眠,更可能因為行動受限,影響到心理的層面1,因此,如何緩解疼痛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退化性關節炎,緩解疼痛是首要

 

「走路會有喀喀聲、蹲下就會膝蓋痛」2,這些都是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現象,由於軟骨結構不斷磨損會變得越來越薄,每當移動時,關節內的骨骼就會相互摩擦,導致疼痛3。肥胖、長期從事需要蹲下或彎腰勞力工作等2,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尤其在45至50歲左右最為常見,當中又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影響2,但目前退化性關節炎尚未有根治的方法,若能及早預防及治療,就能降低惡化的風險4,而降低惡化的關鍵就在於關節的潤滑。 
退化性關節炎尚未有根治的方法,須即早預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骨力是什麼?成份很重要 
不少阿公阿嬤會為了要照顧關節,避免關節疼痛,去買成藥或保健品服用,而其中最常聽到就是「維骨力」,深入了解很多人誤以為「維骨力」是所有葡萄糖胺產品的總稱,就會聽到有人說吃維骨力有效,有些人卻說沒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首先須了解,維骨力主要成分是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是骨有機質、骨間質及關節內、外組織之重要成分,能促進間骨組織合成及增加滑囊液4,減少身體關節之間的摩擦,也因此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效 。
 
然而,並非所有的葡萄糖胺都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效,如鹽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經衛福部評估後因缺乏足夠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以食品列管之成分5
維骨力主要成分是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能促進間骨組織合成及增加滑囊 液。圖/維骨力

 
維骨力屬於醫療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在病理學上,若硫酸鹽葡萄糖胺的新陳代謝作用發生障礙或不平衡,可能造成骨關節病變。有研究實驗指出,患有慢性關節炎的病人每天適量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可幫助刺激及復原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當口服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後經血液吸收,可滲透至關節腔中,同時達到潤滑關節作用,改善滑囊液的黏性,增加滑囊液的產生。因此,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緩解關節疼痛更為顯著,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適應症狀不同,建議服用前還是需要諮詢專業醫師給予建議。
 
維骨力安全有效品牌、劑量是關鍵
對於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吃對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才有效,劑量、品牌更是關鍵!維骨力對於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可緩解疼痛與不適,衛福部也提醒民眾「維骨力」是商品名單指一種商品,換言之不是所有葡萄糖胺類成分都可以稱作維骨力。5維骨力目前在台灣屬於指示用藥,分為分膠囊及口服溶液用粉劑,成分都屬於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若不喜歡吞服膠囊,則可選擇粉劑。民眾挑選時,應選擇大廠及信譽良好的品牌,若有相關困擾,建議仍須與專業醫師諮詢。

參考資料:
1. Wittenauer R, et al. Update on 2004 Background Paper, BP 6.12 Osteoarthritis. Available at: https://www.who.int/medicines/areas/priority_medicines/BP6_12Osteo.pdf. Accessed on 26 Mar 2023
2. Ebell MH. Am Fam Physician 2018;97:523–526. 
3. Zhu J, et al. Elife 2020;9:e57656.
4. Saengnipanthkul S, et al... Int J Rheum Dis. 2019 Mar;22(3):376-385.  
5. 衛生福利部(2008,5月 6日),衛生署說明製品含葡萄糖胺成分之管理類別硫酸鹽 葡萄糖胺是藥品,鹽酸鹽或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是食品維骨力僅為商品名不代表所有 含葡萄糖胺成分產品。https://www.mohw.gov.tw/fp-16-28517-1.html. Accessed on 26 Mar 2023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此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購買前建議與醫師、藥師、藥劑生諮詢 衛署藥輸字第010641號 、023724號
北市衛藥廣字第112050006號  VIAS-2023-0026-202303
 
藥商:台灣邁蘭有限公司(備註:台灣邁蘭有限公司隸屬於VIATRIS暉致集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工作#民眾#安全#症狀#治療#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467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