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市打造新「蘭」海 從自家陽台到千坪廠房 蘭花生技園區助蘭農二代壯大規模


發佈時間:2023/03/08 16:00
圖/比可蘭園
圖/比可蘭園

2023台灣國際蘭展上週六開園之後獲得廣大迴響,首週週末就吸引超過3萬5000人次入園,也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討論,直呼原來台灣蘭花這麼厲害,能創造出這麼壯麗的景緻。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高興民眾看見團隊的用心,並表示這只是中央與地方聯手的開端,未來台南市政府將佈建更完善的交通及軟硬建設,同時吸引更多人才投入,與中央合力打造新「蘭」海。

圖/比可蘭園

 
台南市政府表示,這次蘭展是中央與地方首次合作,盼以新模式聯手壯大台灣蘭花產業。台南後壁區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是台灣蘭花的重要基地,近年來在國際闖出一片天,預估未來3-5年訂單有超過118億元。台南市長黃偉哲深知蘭花產業對在地重要性,自上任以來,就積極拓寬堪稱溪北產業交通要道的市道172線,同時輔導廠商加入蘭花生技園區發展,目前已進駐廠商達到84家次。

台南市政府指出,硬體建設完備後,再來就是設法吸引青年人才投入產業。台灣的蘭花產業分工精細,其中有一群花農的工作可謂是「蘭花保母」,他們精心培育滋養每一株花苗,但又要努力讓小小花苗們不要急著開花,靜候到客戶指定的時期,再將苗株們送到下一個階段進行「催花」。這正是「比可蘭園」擅長的工作。

圖/比可蘭園

78年生的年輕二代蘭農方柏元,承襲父親方福松腳步經營比可蘭園。從小就在蘭園溫室跑跳玩耍的方柏元,看著父親種植蘭花,因此培養出了對植物以及蘭花的深厚興趣,深深了解植物病蟲害是管理農園的大挑戰,大學、研究所更選擇研讀植物病理,將相關的專業知識應用在蘭園的經營。
 

從父親在自家陽台養植蘭花起,如今比可蘭園的溫室廠房已達到3千坪規模,引入了全面的電腦化履歷管理,可以同步精準管理高達80萬盆蘭花株的情況,從蘭花株的來源、生長情況,到預計要出貨的時間以及買家資料,只要一掃花瓶上的QR Code就一清二楚,大大提升了蘭園運作效率以及規模。方柏元也期待進一步引入新物流系統、機器手臂以及辨識系統等新科技,讓蘭園發展繼續向前邁進。

圖/比可蘭園

方柏元表示,在台灣種植蘭花,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取得土地的成本高昂,此時由政府出手,取得土地再規劃租借給蘭農使用,就能大大降低青年蘭農初期的資金門檻。從台南縣時期開始,政府在後壁提供土地,到後來一步步發展成為如今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讓蘭農們能夠租用經過妥善規劃、鋪設好基礎管線的土地,並能享有比一般農地更便利的聯外道路以及通訊建設,這對以外銷為主的蘭花產業來說,更是至關重要的優點。除此之外,方柏元也表示,台灣蘭花科技園區讓蘭花產業不同環節的業者聚集在一起,讓彼此的交流合作更加便利,為蘭花產業發展的下一步互相激盪、共同努力。

台南市政府進一步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蘭花每六株有一株來自台南,也就是說,還有很多機會更進一步拓展市佔率。台南市將持續幫助返鄉青年成為專業青農,不僅要組成蘭花台南隊,更要成為蘭花台灣隊的領頭羊,打造出「蘭」海奇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工作#交通#民眾#台南#業者#政府#科技#2023#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438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