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劇毒「米酵菌酸」 黑龍江曾一家9口誤食死亡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3:55

中國大陸在4年前,曾發生民眾食用「發酵麵食」後,一家9口身亡的嚴重食物中毒案件。2020年,黑龍江一家12口聚餐,吃了用玉米發酵做成的麵食「酸湯子」後,陸續腹瀉,最後9人送醫不治。事件發生後大陸官方統計,10年內,全大陸類似中毒案件多達14起,造成37人死亡。

示意圖/翻攝自 微博

 
大陸新聞:「北方的酸湯子,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

玉米發酵後的麵條,放到熱水燙熟,可以熱食也可以涼拌,味道酸甜濃郁,是滿州著名小吃酸湯子,但在2020年,這一碗麵條,讓黑龍江一家九口食物中毒身亡。

酸湯子中毒民眾家屬(2020):「到發病沒有吃過任何東西,而且吃過這個食品的人,全部發病了。」

 
家族聚餐,9位吃了酸湯子的人,陸續嚴重腹瀉嘔吐,最後全數病逝。事後調查,當天食用的酸湯子原材料,已經在冰箱冷凍長達一年,在玉米麵和死者胃部,都檢測出,米酵菌酸。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有可能一毫克米酵菌酸,就可能會致命,而且多重器官衰竭,往往會發生很快,吃到汙染食物之後,可能一天內就發生,死亡率是很高,我看文獻是40%到100%都有,目前並沒有解毒劑。」

「米酵菌酸」毒素,存在被「椰毒假單胞菌」所污染的食物上,包括穀類發酵製品,玉米麵、醋涼粉,以及薯類製品,馬鈴薯粉條、甘薯麵還有木耳、銀耳,都是容易,產生這種毒素的食品。醫師提醒,這類食品,一定要放通風防潮的地方,吃不完得密封保存,木耳銀耳,要用溫水現泡現用,泡發後如果出現黏軟、異味,絕對不能吃!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米酵菌酸它本身直接會造成,我們的呼吸傳遞鏈的中止,是指你的細胞呼吸作用,就會因為這個毒素無法進展,病人會產生很嚴重的中毒現象。」

大陸專家,也曾多次提醒,米酵菌酸毒性極強,是砒霜的20倍。官方紀錄從2010年到2020年,全大陸已經發生,米酵菌酸中毒案件14起,多達84人中毒,37人不幸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中國大陸#發酵麵食#食物中毒#酸湯子#不治#米酵菌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48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