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林中毒21例「8人檢出米酵菌酸」 關鍵食材卻陰性

編輯 何可妍 / 實習編輯 伍芸彤,張哲輔,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21:26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食安疑雲!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疑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北市衛生局24日中午接到新北市衛生局通報,2名民眾至餐廳用餐後身體出現不適,其中一名40歲男性轉院後死亡,沒想到風波愈演愈烈,陸續又有多家醫院通報。截至今(29)日晚間,寶林茶室案通報食物中毒為21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調查進度報告,確認其中8例患者都驗出「米酵菌酸」陽性,但相關關鍵食材包含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檢測皆為陰性,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仍有待釐清。

●3月29日晚間:寶林8重症全有米酵菌酸!「關鍵食材」粿條、香蘭葉未驗出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震驚社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29日晚間於疾管署舉行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檢驗報告顯示,8例較嚴重個案,包括2例死亡、5例加護病房、1例一般病房,都驗出「米酵菌酸」陽性。不過再繼續追查相關食材,目前檢驗結果,店內使用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以及供應商的16件產品呈陰性。

 

王必勝表示,8例較嚴重個案,包括2例死亡、5例加護病房、1例一般病房,都驗出「米酵菌酸」陽性。不過,在食材的部分,從蒐集到的3樣重要食材,包括粿條、香蘭葉及在來米粉皆是「米酵菌酸」陰性,新北「大粄城」食品供應商共抽16項檢體也皆是陰性,但仍高度懷疑粿條有問題。

另外,王必勝表示,米酵菌酸中毒事件,目前限縮在17日至25日到寶林茶室用餐的消費者,尚未有外擴的跡象,因此呼籲民眾「不要太過恐慌」,後續還會繼續檢驗,包括與農業、細菌、實務、毒物等專家討論後才能去制定相關指引。

●3月29日下午:寶林中毒首位死者家屬發聲:從未控訴究責醫院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近日爆出大規模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截止(29日)下午,通報食物中毒為21例,其中包含2死、5重症。隨著事件持續發酵,傳出首位死者呂男家屬揚言要究責收治患者的醫院,期盼司法能給予家屬一個公道。對此,呂男家屬29日提出聲明反駁表示,「對於這兩日媒體指稱家屬要對醫院究責等報導,與事實不符!」並懇請社會大眾,「勿再隨著不實的報導起舞」。
 

●3月29日下午:黎仿軒鞠躬14秒道歉 複訊後無保請回
檢警29日下午再度約談負責人黎仿軒、店長、周姓廚師等人,進一步釐清食材烹煮、存放等細節,全案將朝過失致死、《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偵辦,稍早複訊後均黎男、王男獲無保請回,黎男也透過律師代為發言,自己則是站在一旁鞠躬道歉,時間長達14秒。

圖/TVBS製表

●3月29日下午:負責人與店長遭移送北檢複訊
檢警29日下午再度約談黎姓負責人、店長等2人,進一步釐清食材烹煮、存放等細節,全案將朝過失致死、《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偵辦。

●3月29日中午:台北市再新增3案例
台北市長蔣萬安29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情況,並公布北市今天再新增3案例。同時,4名在加護病房的重症個案則持續惡化,其中1位除了肝腎衰竭外,腦部也產生病變。

●3月29日凌晨:胡姓代班廚師複訊後無保請回
信義分局傳喚胡姓代班廚師到案,針對案發期間食材烹煮過程進行了解,以釐清相關案情,警詢後依涉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北檢。檢察官漏夜複訊後,29日凌晨將胡男無保請回。

 
●3月28日晚間: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
28日晚間,第2例60多歲的死者,胃內容物及血液也證實檢驗出「米酵菌酸」。

●3月28日晚間:胡姓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
檢警今晚約談當值的胡姓代班廚師到案,要釐清他當天烹煮食物的過程,後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3月28日晚間:遺體發現「米酵菌酸」
王必勝於28日晚間記者會說明,在首例的呂姓死者的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詳情還有待持續釐清。

●3月28日晚間:新增第17例
 
稍早衛生局接獲通報指出,又有1位居於三重的44歲男子曾於24日在寶林茶室食用過炒粿條,隔天出現「腹瀉、腹痛」的症狀,已於27日就醫治療返家。

●3月28日下午:寶林茶室目前是「負債」狀況
寶林茶室負責人28日終於壓線露面,展開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議,而針對受害者理賠部分,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目前寶林公司提出的資產負債表是負的,最好的狀況是由保險公司來協助理賠。

●3月28日下午:寶林茶室負責人、店長3人遭限制出境、出海
稍早台北地檢署已對寶林負責人、店長等3人限制出境出海,並2度召集警方、北市衛生局進行專案會議,將針對各分店進行查訪。

●3月28日下午:呂姓死者進行解剖
39歲呂姓男子28日上午進行解剖,經檢驗遺體並無外傷,皮膚狀態也無異常,稍早已採集血液、組織液以及內臟檢體,送交法醫研究所鑑定,藉此判斷死因為何。

●3月28日下午:寶林茶室負責人終於露面
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負責人黎仿軒也於28日壓線露面,而面對媒體追問他始終保持沉默在王姓律師陪同下,直接進入法務局會議室。

●3月28日上午:新北市增加3例
新北市新增3例民眾自行通報,分別為51歲女子、61歲男子、27歲男子,24日用餐後出現嘔吐、腹瀉,25日就醫後症狀已改善。

●3月27日晚間:新增第12例
台南市立醫院通報,一名50歲女性21日曾至寶林茶室用餐,當晚出現頭暈、腹瀉、嘔吐等症狀,且持續出現茶色尿,24日前往臺北仁愛醫院就醫,個案婉拒院方住院建議逕返台南,25日前往台南市立醫院就醫,26日下午因急性肝衰竭入住加護病房,目前意識清楚。

●3月27日晚間:寶林茶室中毒案 其中1例為桃園人
桃園市在27日晚間收到疾管署通報,稱有一名桃園市民在本月21日晚間曾至寶林茶室信義A13分店食用炒粿條,結果竟從隔天起「連拉2天」,於是便立刻就醫,目前仍在一般病房住院治療中。

●3月27日下午:新增第11例
北市衛生局27日下午記者會說明,新增1例重症個案,三總通報新增1例,同樣是肝衰竭、敗血性休克,並指出「這時間點很重要,未來可能還會有新的案例」。

●3月27日上午:66歲男性死亡
由新光醫院收治的66歲男性,19日至寶林餐廳吃了炒粿條,出現腹瀉、虛弱、倦怠症狀,急性腎衰竭入院,使用葉克膜搶救,稍早醫院證實,個案於在今日上午11時35分不幸病逝,死因則為多重器官衰竭。

●3月27日上午接獲通報:
北醫附醫通報新增第7例個案,北市衛生局表示,該個案已在ICU多日,急診時突然倒下,目前仍在ICU搶救中。

●3月27日食藥署證實3人進ICU搶救: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擴大,昨日晚間傳出40歲男、66歲翁,2人使用葉克膜搶救,1名40歲女性則因肝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食藥署今(27)日召開記者會,署長吳秀梅證實,目前3人在ICU加護病房,情況算滿嚴重的,並指出初步看有「酸中毒」狀況發生,將會同疾管署、北市衛生局等一同至現場了解,也提醒民眾近日若有至該餐廳食用相關餐點,且產生疑似中毒症狀者,除盡速就醫外,也務必保留檢體。

●3月27日台北地檢署蒐證: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不斷擴大,台北地檢署今(27)日凌晨赴餐廳進行蒐證,已查扣相關證物、保全證據,將進行相關偵查,釐清整起案件。

●3月26日民眾1999陳情個案:
一家五口3月23日至保林餐廳用餐,同樣食用了炒粿條,另外還點了炒飯、炒麵,有3人出現嘔吐、無力、喘、食慾不振等症狀,其中2人症狀輕微,不過最小的10歲男童3月24日則至萬芳醫院掛急診,打了止吐針、鎮定劑,觀察4、5小時才返家,目前狀況雖好轉,但食慾仍不佳。

●3月26日晚間接獲通報:30歲男性、21日用餐
三總醫院通報,30歲男性,3月21日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炒粿條,出現噁心、嘔吐情形。

●3月26日晚間接獲通報:66歲男性19日用餐、葉克膜搶救
新光醫院通報,66歲男性,3月19日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炒粿條,出現腹瀉、虛弱、倦怠症狀,住院時症狀為急,使用葉克膜進行治療。新光醫院感染症主任黃建賢表示,該名男患者入院後雖做了做細菌培養,但未培養出細菌,判斷可能是毒素引起,不過實際毒素有待食藥署、疾管署檢驗。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中毒案例為11案例。(圖/TVBS)

●3月26日晚間接獲通報:40歲男性21日用餐、葉克膜搶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通報,40歲男性,3月21日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滑蛋河粉,出現嘔吐、倦怠情形,目前使用葉克膜住加護病房。

●3月26日晚間接獲通報:40歲女性19日用餐、肝衰竭住ICU
台北馬偕醫院通報,一名40歲女性於3月19日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泰式河粉,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症狀,3月21日凌晨急診,目前因肝衰竭住進加護病房。

●3月24日中午接獲通報:50歲女性、22日用餐
新北三重聯醫通報,50歲女性,3月22日下午1時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炒粿條、斑蘭葉果汁,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3月24日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

●3月24日下午接獲通報:40歲男性22日用餐、24日凌晨離世
新北三重聯醫通報,40歲呂男3月22日下午1時至寶林餐廳用餐,食用炒粿條、斑蘭葉果汁,返家後於當天晚上8時至10時出現腹瀉、腹痛、心悸等症狀,3月23日至新北三重聯合醫院,注射克多炎注射液、美托拉麥注射液,進行相關醫療處置,並採集病人糞便檢體,下午5時32分通報食物中毒,晚間6時48分狀態好轉、可下床活動,醫生評估後辦理出院,晚間7時28分呂男在家屬陪同下離開醫院,未料,3月24日凌晨4時52分病情急轉直下,緊急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不幸的是,下午3時49分宣告不治。

檢警25日相驗遺體,初步未發現外力介入或他殺情事,暫時將呂男遺體冰存,預計明(28)日二度相驗解剖,以釐清死因。

●3月24日下午北市接獲通報並稽查
台北市衛生局3月24日下午1時接獲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通報,立即前往A13餐廳稽查,發現工作人員未依規定健檢、餐具疑有蟑螂排泄物、刀具夾放於流理台3項缺失,並採集廚師手部及刀具、砧板等檢體,目前檢查結果尚未出爐,衛生局命業者3月27日前限期改善,複查不合格將處6萬元以上罰鍰。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炒粿條中毒#食物中毒#寶林茶室中毒#寶林茶室信義A13#死亡#葉克膜搶救#粿條中毒#衛生局稽查#不斷更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05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