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醜到賣破10萬隻公仔 TVBS揭密「馬踏飛燕」出土古墓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3 11:27

中國大陸一款來自甘肅博物館的公仔,造型被嘲笑,醜到爆紅,賣出超過10萬隻。它的造型源自古文物「馬踏飛燕」,出土自一座東漢將軍墓,TVBS特派透過鏡頭,帶您揭密這座千年古墓。

圖/TVBS

 
豪邁粗獷,帶點神祕感的擊鼓聲。

一群人黑衣、黑褲,揹著羊皮長鼓,是中國大陸西部特色的「攻鼓子」,更是漢唐軍旅出征樂舞,現在變成旅遊賣點,揭示背後這座建於東漢的神秘將軍墓。

走進雷台漢墓,全磚造結構,卻能挺立1800年,甚至8級地震,但是,不敵盜墓賊,留下回填磚塊的凹洞痕跡。

 
雷台漢墓解說員:「根據這個墓葬結構來看,稍微你向上挪動再往上一點打,它的墓葬就轟然倒塌了,如果你往下挖的話非常地吃力,他選擇這樣一個洞口的位置,安全又省力的位置。」

走進昏暗的墓穴,幾乎每個人都得彎腰前行!

圖/TVBS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現在要過第二道關卡,這邊我要蹲得更低了,我們來看到是這邊這個洞穴裡頭,它當時是挖出了青銅製作的馬匹,叫做銅奔馬現在看到的模型,因為真品已經成為中國大陸國寶級的文物,是放在了甘肅博物館。」

甘肅博物館解說員:「牠右後腳是踩在一隻鳥上面,那我們仔細看腳下這隻鳥,牠是做驚愕回首狀鳥頭是向後看,就是表明這隻馬,神速超越飛鳥的意境。」

看不見的速度感,被具體化,銅奔馬,又稱為「馬踏飛燕」,踩著飛鳥的單腳,成為唯一的著力點,集美學、力學於一身,漢代的工匠之美,不能只在博物館,要走進現代社會。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從這鎮館之寶的銅奔馬,變這隻文創版的銅奔馬,而牠眼睛是有點鬥雞眼的,反而醜得很可愛月銷破千隻,甚至一度賣到斷貨了。」

鬥雞眼、歪嘴、大板牙,Q版銅奔馬,自2022年6月上市以來,已經賣出超過10萬隻,因為醜到令人發笑!
 

圖/TVBS

文創設計團隊負責人崔又心:「上市以後很多網友在說,它醜萌醜萌的,我們當時在設計它的時候,確實用了一些比較大膽創意的形式,是誇張了本身文物的特點。」

不只公仔,Q版銅奔馬也印上咖啡奶泡。創意經濟活化古文物,走出偏遠大西北,打開知名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甘肅博物館#公仔#爆紅#古文物#馬踏飛燕#古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025

0.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