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股滾雪球暴跌! 專家:需舉國債救房地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23:01

中國大陸在新的一年股市表現疲弱,尤其連幾日的暴跌情況,讓不少投資人失去信心,根據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是5.2%,雖然符合期待,不過外界認為這是屬於弱復甦,只有部分產業恢復,而且是不穩定的狀況,專家分析,尤其房地產業若沒有及時停損,恐怕影響層面會再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本周一(01.22)中國大陸最大滬市,在上周末狂跌的基礎上,又出現了單日2.68%的狂跌,使得開年以來的滬指已經下跌7.35%,這是非常罕見的」

2024年開始至今大陸股市表現疲弱,狂跌不休,飯店旅遊、衛星導航、軍工、房地產類股跌幅更是名列前茅,就算政府已經採取禁止放空和數千億來救股市,仍然無法挽救,大陸官方頻頻出招,中國證監會也宣布從1月29日起,全面暫停限售股融券出借。

大陸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央行將向市場提供,流動性1萬億元人民幣,並將改善房企流動性狀況,股市信心一旦觸底反彈,對中國經濟整體的信心,將起到重要拉動和支撐作用」

 
具有官方色彩的大陸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連幾日都錄製影片信心喊話,股市已經觸底反彈,再加上一連串官方政策性利多和補貼,要讓投資人恢復信心,但是近期陸股仍是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中證1000指數也跌破5000點,觸發了許多「雪球」產品的「敲入」事件,導致股票期貨被迫拋售,也進一步對市場造成壓力。

分析師翁偉捷:「現在目前看起來中國大陸,面對這樣子的一個金融市場的一個狀況,一般來說走到這一步都是這個,金融市場上面的一個最後一跌的情況,就是最投機的這個部位,就全部都被這個市場上清算結束,清算完了之後所有的籌碼,重新歸零再重新來過,就是說在結束的同時,它需要一點點時間來清理跟收尾,它不是說馬上這個政策出來之後,就能夠出現金融價格止跌,或者是大幅度的反彈,這個以目前現在中國的經濟狀況來說,是比較難發生。」

圖/TVBS

為了拯救低迷的股市,大陸人民銀行宣布2月5日將降準兩碼,釋出2兆人民幣救市,但從疫後,市場的復甦腳步緩慢,再加上恆大破產,影響到整體投資人信心。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恆大這會影響到的是金融上面資金,去年開始的反間諜法,整個中國大陸的金融、國安政治管控緊縮,他的資金要進去多少才能夠護盤,去年年底滬深的市值,到爆發整個大崩盤,大概跌了三兆人民幣,而他說要進去護盤只有兩兆,顯然不夠。」

專家分析,政府出手要救股市,有沒有成效恐怕也得看力道夠不夠,除了大陸散戶受影響,投資與香港恆生指數有掛鉤金融商品的韓國散戶,也因此受到衝擊。

分析師翁偉捷:「當然現在目前看起來,在香港的市場或者是在韓國的,這些投資人的影響,大概就只能說認賠,或者是說就是短期進行一個停損,我們重新觀察的機會,去看所謂的中國大陸政策,這個托底的過程,能不能夠有效的撐住,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的信心。」

人民對經濟恢復得信心不足,導致不敢大肆消費,連帶造成內需市場消費力道疲軟,有統計顯示疫情期間,中國大陸民眾的超額儲蓄增加了10兆元,這也反映在大陸的經濟成長上。
 

記者劉俐均:「中國大陸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是5.2%,雖然符合期待,不過外界認為這是屬於弱復甦,只有部分產業恢復,而且是不穩定的狀況,尤其像是房地產目前還很嚴峻,今年沒有恢復的話,影響層面還會更擴大。」

圖/TVBS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你不去解決房地產的問題,那麼民眾的買房信心就起不來,中國大陸最好的做法是,拿出二十億的國債,舉二十億的國債,把整個中國大陸的房地產的債務,全部收歸國有,那這樣信心才會止住。」

專家分析,不論是股市低迷,或是整體經濟的現況,恐怕得靠政府舉債先救房地產,才能讓經濟從低谷反彈,回到正常軌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陸股#雪崩#房地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41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