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歧視、社宅年限 高齡者盼「居住正義」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陳儒桓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23:03

國發會預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包租代管業者也預估,屆時全台將會有20萬名老人有租屋需求,但目前租屋市場對於高齡者仍有歧視,而社會住宅又有居住年限,未來的獨居長者又能住在哪裡?

圖/TVBS

 
在鍋裡倒入彩椒和豬肉,慢慢翻攪,即便熟透了也不是能起鍋的時候,因為郭奶奶牙口不好,所以得煮久一點。

社宅住戶郭奶奶:「希望可以住到往生,要活幾年不知道,(租約)就不能講幾年啊。」

在外租屋大半輩子的郭奶奶,現在都是獨居,入住社會住宅一年多,但今年的她已經77歲,依照市政府給予居住的最高年限是12年,只是12年過後,高齡89歲就擔心無法繼續住下去。

 
社宅住戶郭奶奶:「7、80歲了你再去租房子,不好租了啦,(之前的房東)還不錯啦,都很好找,都找到還不錯的,都很善良的(房東)。」

雖然全台各地都搶蓋社宅,但各縣市的社宅都有居住年限,目前各縣市針對高齡者,和是低收入戶等弱勢群體,給予較長的居住時間。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以台北市列管的獨居老人裡面來說,大概有400多名的列冊獨老,是居住在社宅裡面,整個來看長者的身體家庭經濟狀況,來給長者所需要的居住,或者是安置服務,需不需要申請相關的租屋補助,或者是租屋的時候,他的住家需不需要安全的改善,等等這樣子的服務。」

要優先入住社宅,台北市政府使用特殊情形身分戶評點表,符合的條件越多分數越高,越容易優先入住,像是65歲以上獨居長者獨居身障者,中低收入戶家庭等,但這些和長者一樣,都被歸納在弱勢族群當中。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國發會預估在2025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超過20%,而包租代管的業者也預估,在2025年的時候,全台灣將會有20萬名的老人家有租屋需求,不過以目前來說,許多的房東都不喜歡將房子出租給老人家,主要也是因為擔心他們生病或者是發生意外。」

老年人在租屋市場上的歧視,始終難以改變,但隨著高齡化,許多長者面臨公寓沒電梯,或是沒有房產,有租屋需求又到處碰壁,屬於他們的居住正義又在哪。

包屋代管經理劉韋廷:「我們是屬於二房東的角色,那會租給65歲以上的長者都會有,那像最近我們就有做這個長者換居,原本是有房子的可能是公寓三樓四樓,然後他是上不去的就是行動會有不便,那我們做這個長者換居,就是幫他找到這個電梯大樓,或是公寓的一樓,那讓他行動可以方便一點,然後他原本的那一間也就,就是會拿來做社會住宅。」
 

包租代管業者努力為高齡者提供,友善的居住環境,但仍然遇到許多房東不願意,將房子出租給高齡者,只能藉由業者幫忙說服,另外也必須政府協助推一把。

包屋代管經理劉韋廷:「好比說這個所得稅的減免好了,1萬5千元每個月的所得稅減免,那如果說他租給65歲的長者,能夠拉高到1萬8(千元)或是1萬9(千元),或者是說他能夠,這個1萬塊的修繕補助,因為每年都會有1萬塊修繕補助,如果說這個租給65歲以上長者,能夠拉高到1萬5(千元),讓他新增這個類似扶手。」

圖/TVBS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其實我們台北市的長者,房屋自有率比較高,那所以現在滿多長輩他遇到的困難,可能是在他居住的地方因為沒有電梯,需要無障礙的設施所以他想要換房,或者是他去住這個,比較適合他居住的部分,所以我們會協助他去做相關的申請。」

增加誘因是讓房東加入社宅的拉力,畢竟台灣未婚率高達50%,未來獨老的人口恐怕會越來越多,這些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未來又該由誰來接住,讓他們保有最基本的居住正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宅#居住正義#高齡租屋#房地產#獨居#長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85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