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握「慈杯」!陸寺廟咖啡緊抓青年情緒生意火爆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8:42

大陸興起「寺廟遊」熱潮,主力是20多歲到30多歲的年輕人,占比接近50%,專家分析可能是因為對未來不確定感增加。而廟宇為了迎合這些年輕客,還推出了特殊的創意咖啡,是平價咖啡的3倍價,但特殊的「禪意」拉花或包裝,很受歡迎。

圖/翻攝自 微博 行者力公

 
雙手合十、虔誠跪拜,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雍和宮」,在上班日依然香火鼎盛。有比於過去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大爺、大媽來上香,現在能看到不少白領上班族,和年輕面孔。

大陸青年:「現在年輕人自從疫情之後,來寺廟成為一個潮流。我覺得普遍現在來看,生活壓力都蠻大的吧。我覺得來(拜佛)是一種精神寄託和平靜的方式。」

雍和宮管理人員:「併排兩位往前走。」

 
能買手串、護身符的法物流通處,排起長長隊伍。轉個彎,法物開光室也擠滿人潮。大陸旅遊平台數據顯示,2023年大陸寺廟門票訂單量,同比增加310%,年輕人占比接近50%。

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很多大陸年輕人說,現在上班上進不如來寺廟上香,因為現在即便是很認真地工作,或是從名校畢業,都不見得可以拿到很好的工作以及薪資,因此許多人選擇,來寺廟祈福許願。」

大陸青年:「(職場)太卷了,太卷感覺就是太浮躁,隨緣的感覺要多一點才比較好。」

大陸青年口中的「卷」,指的是職場惡性競爭。在生活壓力遽增而且難以排解的大環境下,青年透過拜佛緩解焦慮,而多地寺廟也抓住青年情緒生意。

浙江杭州永福寺內,用諧音哏起名為「慈杯」寺廟咖啡店,近期爆紅,看看菜單,美式取名「滌煩」,代表去除煩惱,加奶的拿鐵叫「停雪」,隨機盲盒口味叫「隨緣」,另一家開在台州國清寺的「囍德咖啡」,則是把「禪」字做成了拉花。同樣高顏值的,臨海龍興寺「見佛咖啡」,每天都能看到,不少青年網紅排隊消費。

一杯又一杯的佛系咖啡,即便價格貴上平價咖啡3倍,但富有禪意的感覺,成了大陸青年紓壓出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禪意#年輕人#寺廟遊#生活壓力#創意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3

0.1501

0.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