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蹭老式消費夯!跟著大媽吃喝玩樂 大陸青年省荷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9:48

大陸景氣低迷,年輕族群逐漸掀起「蹭老式消費」風潮,也就是不再追求高品質又昂貴的飲食娛樂體驗,而是轉為性價比更高的產品或服務。像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會跑到銀髮餐廳吃飯,或參加銀髮旅行團、甚至報名老人大學的才藝課,反映出對岸經濟低迷的社會現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午用餐時間,社區裡的銀髮餐廳,湧進不少長輩排隊領餐,不過看看上門的客人,也不乏年輕面孔。

民眾:「外賣也不乾淨,然後這邊如果有這邊社區這樣,我們就來這邊吃呀。」

民眾:「性價比比較高,然後菜品也比較多。」

 
糖醋里肌、蜜汁南瓜,菜色應有盡有,價格又經濟實惠,現在大陸年輕人為了省荷包,興起「蹭老式消費」現象。

銀髮族:「社區食堂本來就是社會的公共資源嘛,對老年人當然應該多一份照顧,但是也不應該排斥年輕人。」

蹭老式消費的場景,不限於餐廳,就連老人大學的才藝課,也廣受年輕人喜愛,因為一學期只要幾百塊人民幣,就有音樂課、陶藝課、瑜珈課可選,相較於坊間時髦昂貴,動輒成千上萬元的成人進修班,性價比明顯勝出。

鋼琴老師:「挺直手臂放鬆。」

像是這堂鋼琴課,只需大約120塊新台幣,台下的學生,銀髮族、年輕人比例就各占一半。

年輕學員:「就是因為我的時間正好合適,而且價錢也挺便宜的。」

班主任:「最初我們叫的就是老年鋼琴公益班,或者叫鋼琴老年大學,但是我發布信息,也有很多的年輕人諮詢。」

 
所謂蹭老式消費,指的是年輕人反向消費,融入銀髮族生活場景,像是去百貨公司,不逛賣名牌的高樓層,只逛B1、B2美食街,報名有特價的銀髮族旅行團,或跟著跳免費的廣場舞,「蹭老式消費」帶點戲謔調侃,但背後凸顯的是大陸經濟疲弱不振。

最新數據顯示,12.2%的大陸年輕人根本零存款,9.3%的人存款不到1萬人民幣,折合新台幣4.43萬,占比高達21.5%。

媒體評論員沈彬:「(蹭老式消費)還是因為之前的一些,老年的消費場景相對來說比較冷清一定程度上資源是供大於求的。」

蹭老式消費,看似花錢變理性了,但實際上,卻是對經濟低迷的滿滿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年輕人#蹭老式消費#性價比#銀髮餐廳#才藝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71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