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無序解封各國嚴陣以待 台灣不能輕忽!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28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3:39
中國宣布明年1月8日起全面解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宣布明年1月8日起全面解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政府26日宣布,從明年1月8日起將新冠感染降級並取消入境隔離等措施,昨天進一步發布鬆綁方案,入境不再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同時取消國際航班管控,恢復受理大陸民眾出境旅遊簽證。這表示三年來習近平親自拍板的嚴格清零政策已經宣告失敗,壽終正寢了。
 

整整三年前的2019年12月26日,就是中國宣布武漢封城的日子,接著就看到新冠疫情往全球各地擴散。經過三年的防疫各國克服種種困難,好不容易轉而與病毒共存,中國卻在毫無準備下突然改變清零政策,放寬國門管制,讓各國如臨大敵,擔心中國疫情會再像三年前一樣再度向外擴散。不少國家都已針對中國入境者採加嚴檢疫措施。

日本27日緊急宣布30日起加強入境防疫措施,要求從中國赴日及7天內去過中國的人士,入境時均須採檢,陽性者須隔離7天。日相岸田文雄說,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與民間的疫情資訊存在很大差異,很難掌握詳細情況,導致日本國內憂慮情緒加劇。為避免中國染疫患者「迅速湧入」日本,政府必須做出因應。

除日本外,不少國家擔心大陸疫情擴散,都已採取相應的措施,包括印度、義大利、南韓等。為甚麼這些國家會擔心中國成為新的感染來源,他們不是應該歡迎陸客來協助提振經濟嗎?主要就是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政府自25日起不再公布每日新增病例數,26日更稱「我國疫情流行和病亡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但中國各地的急救中心、呼叫中心卻在急募志工,網路上湧現許多醫療及殯葬體系崩潰的畫面,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中國官方迄今無法提出有多少人染疫身亡的可信數據,更透過種種手段隱匿真相。近期中國「兩院」院士多達51人過世、北京大批中共資深黨員接連喪命,都說明實情非如官方宣傳。

日本等多國都擔心大陸疫情擴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有殯儀館櫃台貼出告示,要求辦理後事的家屬承諾死者並非死於新冠病毒感染;還有網友指控,他的母親25日染疫病逝,但在填寫死亡證明時,遭醫生威脅:「是不是想要鬧事?」因為死亡證明只要寫上「新冠」,就要經醫院核查,一旦屬實,就得通報市衛健委,「你是不想讓你母親火化了嗎?」

許多人質疑不過幾周前,中國政府及專家還信誓旦旦堅持「動態清零」,現在卻突然迅速鬆綁放開,變化之快令人咋舌。關鍵在於基本經濟面已經撐不住。網易新聞報導,今年是大陸40年來最困難的財政年度,1到9月,全國財政收入8點3兆,支出16.5兆,虧空8.2兆。地方性政府基金收入4.25兆,支出7.67兆,虧空3.42兆,預計全年虧空4.5兆。大陸中央能夠轉移支付的,不超過4.5兆,缺口卻高達11兆。有官員直言,「這不是窟窿,根本是黑洞」。

在龐大財政壓力下,中國政府更明令要求陽性者如常上班,期待疫情「快速達峰」以達「免疫屏障」,置全國2億多老人性命於不顧,完全沒有考慮過民生跟人命,居然有臉說這叫做「人民至上」。

中國「動態清零」正式終結後,有醫療專家預估,中國半數人口、相當於7億人將在未來三個月內染疫。英國醫療數據公司Airfinity的研究顯示,未來數月全中國感染人數將增至7、8億,死亡人數達130萬至210萬,每天死亡高達5000人。如此巨大的死亡人數,對於任由病毒傳播的習政府,極可能演變成為政治風暴。

中國許多地方殯儀館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中國已不再發布每日疫情資訊,專家警告在病例激增情況下,恐將成為新變種的溫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雷伊認為,中國人口龐大,而且免疫力有限,可能會讓新變種病毒爆發。他指出過去一年來,世界許多地方經歷溫和傳染現象,主因是疫苗接種或是感染後所累積的免疫力,並非病毒本身威脅程度下降。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病毒專家劉善祿指出,中國已檢測到許多現有的Omicron變異株,包括BF.7等,這些變異株具有很強的免疫逃脫能力,也是造成疫情激增的原因。

中國疫情狂燒,嚇壞各國,連日本都嚴陣以待,台灣是否也應提高邊境監測強度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日本原本只看有無接種三劑疫苗,不必篩檢,因此會擔心大量中國觀光客入境的影響。但台灣提供入境者四劑快篩,每二天快篩陰性才能出門,加上僅持居留證者及台商可從中國入境,預期不會有觀光客蜂擁,所以維持現行措施。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則認為,現在最需要關注的是,當中國大規模感染時,會不會像英國、印度一樣產生新變異株,因此要提高邊境監測強度,例如對中國入境者降低需要篩檢的標準,若確診更要定序病毒株。
事實上台灣本土疫情正在升高中,昨天新增二萬四四二七例,時隔一個多月,再度突破二萬例關卡,較上週二大幅增加四十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趨勢來看,Omicron第三波疫情已經開始,且上升速度很快,近一週重複感染比率也上升到五%,提醒國人注意。

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批評政府開放小三通做半套,還上街遊行抗議,真不知他們是何居心,是完全沒看到中國疫情的實況,還是存心想讓台灣跟著淪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大陸解封#新冠肺炎#疫情#動態清零#清零#變種病毒#小三通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903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