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與四國外長會談 推疫苗合作健康碼互認


發佈時間:2021/04/03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3 13:35
王毅與東南亞四國外交部長會談,將共同推疫苗合作健康碼。(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王毅與東南亞四國外交部長會談,將共同推疫苗合作健康碼。(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結束和東南亞四國外長會談,在國際「防中」的氛圍中,以疫苗合作及推動健康碼互認來鞏固與周邊國家的關係。王毅在談到緬甸時還表示,「要避免聯合國安理會不當介入」。

應王毅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外長於3月31日至4月2日對中國進行訪問。此次的會晤地點在福建,澎湃新聞指出,福建與東南亞聯繫密切。

 

在這次會面之前,是其他國家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國家互動頻繁: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舉行四方會談;日本與印尼也在東京舉行會談,討論南海相關議題。

澎湃新聞引述北京外國語大學亞洲學院副院長顧佳贇,王毅邀請東盟四國外長訪華,釋放了中國重視周邊外交、而且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就是東南亞的信號。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王毅和這四國外交部長會談時,都談到了雙方在疫苗接種或藥物研發上的合作、以及探索健康碼互認。健康碼原是中國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國內管控通行的工具,中國有意推向國際,作為人員跨境往來的依據。
 

報導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說,「未來健康碼互認和疫苗護照,都有可能在區域內率先實行,這無論對於疫情防控,還是經濟恢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當下中國與東協最主要的合作圍繞疫苗展開,從捐贈、售賣,再到目前的聯合生產,透過技術轉讓,中國科興疫苗現在已經可以在印尼生產。

此外,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今天發布的內容,王毅與四國外長都討論了緬甸局勢。王毅說,中方對當前緬甸局勢秉持「三個支持」,同時主張應做到「三個避免」。

中方的三個支持:支持緬各黨各派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對話尋找政治解決分歧的路徑;支持東協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和協商一致傳統,建設性參與緬內部和解進程;支持儘快舉行東協領導人特別會議,共同探討緩解局勢、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至於三個避免則是:避免繼續發生流血衝突和平民傷亡,防止局勢惡化甚至失控;避免聯合國安理會不當介入,損害緬主權並導致事態進一步複雜化;避免一些外部勢力在緬國內推波助瀾,「通過搞亂緬甸謀取私利」。

緬甸2月1日發生政變,軍方並殺害抗議的民眾,至3月底死者已超過500人。聯合國安理會迄今已對此發出3次聲明,法新社報導指出,最近一次的譴責聲明協商過程冗長,中俄對內文多所阻撓,中國要求軟化用語。

中國是緬甸重要盟友,中國駐緬大使陳海曾說「民盟和軍隊都同中國有友好關係」。中國在緬甸當前危機中的角色受關注。(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王毅#外交部#疫苗#新冠肺炎#防疫#大陸#東南亞#會談#TVBS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2

0.1083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