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難民湧現!肯亞乾旱缺糧 南蘇丹洪水不退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2021/12/14 22:11

暖化造成的氣候威脅,讓一個非洲,出現兩個世界。肯亞北部今年兩個雨季,都沒有下足夠的雨,土地貧瘠下,大量牲畜缺糧、缺水而死,更多肯亞人處於飢餓邊緣。另外南蘇丹則碰上60年最嚴重洪患,雨季狂降豪雨,幾個月過去了,洪水還沒退去,多達85萬人流離失所。

 

地面上消瘦殘骸,已經看不出原本是什麼動物,牲畜屍橫遍野,就算活著,也瘦到剩下皮包骨,這就是非洲之角的肯亞,現在承受的全球氣候變遷苦果。

牧民:「那些有大約100隻山羊的人現在剩約20隻,那些有大約100頭奶牛的人現在剩約30頭,許多人因乾旱而死亡人們正在受苦,由於乾旱連我們的孩子也無法上學學習。」

牧民沒有牲畜買賣,剩下的奶牛也因為太過瘦弱,擠不出奶水,飢荒更嚴重。根據聯合國估計,超過46萬名幼童、9萬多名孕婦及哺乳女性營養不良,到了12月,餓肚子的人數上看250萬人。
 

肯亞國家乾旱管理局長:「目前是214萬人(受乾旱影響),我們預計到12月由於情況一直在惡化,這個數字可能會達到250萬。」

肯亞變這樣,就是因為嚴重乾旱,以今年來看,兩次最重要的雨季,平均降雨量不到正常的三分之一,而且去年同期雨季同樣降水不足,而且美國數據指出,這個地區從1985年起、平均每十年會上升攝氏0.34度,乾季拉長下,珍貴的水資源容易蒸發,以往簡單的取水也被迫拉長到好幾個小時。

像這些婦女必須牽驢子走2小時,在3公尺深的地洞取水,另一邊也有村民努力鑿井,這是目前唯一能取得水源的方法,專家警告這樣的乾旱將成為新常態。

國際培幼會地區專員翁揚戈:「我們以前有5至10年的更長周期,這意味著牧場和水資源很快復原,現在不再是這樣,我們看到乾旱頻率是2年1次甚至1年1次。」

肯亞環保人士:「氣候正義、氣候正義。」

肯亞的環保人士手拿布條、樹苗高喊口號,把氣候災難怪罪富裕國家。

肯亞環保人士:「我可以說聯合國氣候峰會是失敗的,它是北方世界的失敗,它是整個世界的失敗,全世界都看到我們正在受苦,而他們拒絕了我們的資金。」
 

富裕國家被指控沒有兌現,每年該挹注大約2.8兆新台幣,資助脆弱國家的承諾。包括幫助開發中國家減少碳排放,協助他們適應極端氣候,這樣的成本在21世紀中,將會達到14兆台幣。像肯亞這種窮國受害者,根本無力對抗氣候變遷,現在的非洲已經是兩個世界。

CNN記者:「這整個小鎮從八月開始就被洪水淹沒了,而且水還是愈來愈高,儘管雨季現在已經結束了。」

東北非的內陸國家南蘇丹,發生60年以來最嚴重洪災,超過85萬人受影響,民宅、農場全都泡水,一家大小把家當、家禽帶著,涉水找陸地上岸。

CNN記者vs.南蘇丹災民:「妳們推這個筏已經四天了嗎?是的她們這麼說,妳的寶寶多大了,5至6個月大嗎,妳擔心妳的孩子嗎?是的她說我擔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斷遷移。」

就算找到陸地,一個地方也擠了近六千位災民,大家只能靠援助過活,衛生環境又差。
 

CNN記者vs.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官員:「他們沒有衛浴他們沒有食物,而每天有更多人到來,人們持續流離失所持續來這。」

光是北部的團結省,就有90%土地都被洪水覆蓋,儘管南蘇丹對於這種季節性洪水不陌生,但打從1960年代開始,就不曾見過如此規模的洪災,這個只排放全球0.004%溫室氣體的國家,卻面臨大自然無情反撲,窮國的氣候難民,悲歌正在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12/14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