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威脅物種生存 櫻桃歉收、鮭魚無法洄游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0:17

氣候變遷導致全球生物受到威脅。加州果農受暖冬影響,導致櫻桃歉收;鮭魚則因為缺水的問題,需要靠人工魚梯來幫助迴游。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總統拜登宣布將與全球31國,花費40億美元,投資智慧農業及創新糧食;而在芬蘭,則有科學透過實驗室培育咖啡的方式來應對傳統種植上面臨的永續挑戰。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加州果農:「老實說,我認為我們幾乎達到了臨界點。我去年虧損了。」

 

在勞力、運輸費增長,以及氣候變遷的多重影響下,果農的收成受到衝擊;其中園內最主要的作物櫻桃,完全無法忍受暖冬。

加州果農:「它們需要睡眠,卻在半夜被搖醒,它們卻因為太睏什麼都沒辦法做,不知道該繼續休眠還是怎麼做,所以它們很困惑。而在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非常糟糕的收成。」

在過去八年中,有六年都歉收,加州政府便呼籲民眾多支持在地農產品。總統拜登則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宣布,將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啟動以氣候為目標的農業創新任務。
 

美國總統 拜登:「與阿聯一起,我驕傲地宣布啟動氣候農業創新任務,我們將與75個合作夥伴一起在全球啟動40億美元的初始投資。」

但此時此刻,農民只能依靠改種作物來應對環境變化。

加州果農:「我認為我們種植的作物種類將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農業不會消失,但我們可能會在弗雷斯諾(Fresno)種植芒果。」

至於加州缺水和海水升溫的情況,也衝擊鮭魚的生存,當地透過建造人工魚梯來幫助牠們洄游。

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管理局主任伯 納姆(Chuck Bonham):「為牠們在美國河中提供更多的自然區域,讓牠們可以產卵和重新開始生命循環。」

當地鮭魚復育協會的計畫是預計能夠增加500萬隻鮭魚寶寶。

黃金州鮭魚協會會長:「我們的希望是魚能夠洄游到孵化場成功地產卵,而孵化場也能夠讓水溫稍微涼一點。另一方面,我們仍然會有鮭魚從海洋中進來。」
 

全球暖化正在改變農林漁業的樣貌,咖啡產業也受到波及。

植物學家 大衛博士(Aaron Davis):「十年前我們談論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影響,現在卻是咖啡產業面臨最重要的問題,因為隨著氣溫升高、降雨不穩定、乾旱加劇下,我們看到整個熱帶咖啡帶及農民都受到氣候變化影響。」

不過好消息是,芬蘭科學家透過細胞農業成功地在實驗室中培育出咖啡。

VTT研究單位負責人:「我們提出了一種替代流程。我們跳過農業的部分,改用植物細胞培養,所以是真正的咖啡細胞,只不過不是在田裡長出來的。」

透過在實驗室生產咖啡,將可以應對傳統種植上面臨的永續挑戰,像是殺蟲劑、農藥等的使用,作物也不會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不過味道呢?
 

VTT研究單位科學家:「沒有100%相似,嘗起來像不同類型咖啡的組合,當然我們還沒有到達商業化的程度,但它現在確實像咖啡。」

透過不同的烘焙程度,甚至能展現出水果或是蜂蜜的味道,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會不會買單。

芬蘭咖啡師:「這是個好問題。我認為當然有一天我們要走這條路,因為咖啡來源正在消失,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替代方法。所以,我想當那天來的時候,如果嚐起來(好)、聞起來也像咖啡,那有何不可,我認為是可能的。」

另外,一度瀕臨滅絕的加州禿鷹,也傳出好消息,總數量成長到500隻;一項最新的研究甚至發現牠們能夠透過無性生殖來繁衍後代,而啟動的條件有可能是因為數量減少。

聖地亞哥保育研究機構副主任:「這是我們想要繼續理解和驗證的事情。現在的問題是,或許這種現象只發生在人口規模很小的時候。我們只想知道現在這種現象可能發生的頻率,因為現在數量在增長,而不是像1980年代時那樣減少。」

無性生殖在鳥類中是非常罕見的情況,而更讓專家感到驚訝的是,兩隻雌鳥一直與有生育能力的雄鳥一起被飼養,也曾經共同繁衍過後代。

聖地亞哥保育研究機構副主任:「我們把過去30年來從加州禿鷹收集到遺傳數據,全部資料拼湊到一起,然後彷彿靈光乍現的時刻,好,所以這真的在發生。」

物種保育與對抗氣候變遷一樣,同是與時間賽跑,確保不會在來不及時才做出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氣候峰會#創新農業#人工咖啡#加州禿鷹#加州櫻桃#乾旱#暖化#鮭魚迴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45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