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圈測到最高溫38度! 同一天竟比台北還熱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22:55

去年6月,北極圈出現史上最高溫紀錄。俄羅斯一個位在北極圈的小鎮,居然測到38度高溫,同一天我們查一下紀錄,台北最高溫也才36.2度,高緯度的北極,居然比台北還要熱!另外地球出現的警訊,還包括今年八月的格陵蘭島,冰雪大地居然降下70年來第一場雨,專家警告,未來北極夏季可能沒有海冰。

圖/翻攝自Twitter@WMO

 
地球發燒得多嚴重,世界氣象組織最新認證的北極高溫,再次敲響暖化警鐘。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世界氣象組織今早確認了,攝氏38度驚人的華氏100.4度,出現在俄羅斯小鎮維爾霍揚斯克,這是去年記錄的2020年6月20日,我們已將其視為新的北極記錄。」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SakhaRepublic)的維爾霍揚斯克鎮在北極圈內,曾出現零下68度的極端低溫,去年居然飆出酷熱的38度高溫,刷新北極圈紀錄,同一天台北社子測站,最高溫也才36.2度,北極居然比台北還要熱!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去年南極大陸一個名為埃斯佩蘭薩的阿根廷基地,也創下了攝氏18.3的新溫度記錄。」

除了南北極,世界氣象組織也忙著確認,其他地區的極端高溫,像是美國加州死亡谷,去年8月創下攝氏54.4度,以及今年夏天的義大利西西里島,出現攝氏48.8度高溫,整個地球彷彿是滾燙火球。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努利斯:「正如WMO一直所說的,北極是世界上變暖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它的升溫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多。」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從科學可以清楚看出,這些溫室氣體的濃度正在推動氣候變化,如果我們能夠減少這些排放,我們就可以在2060年左右,逐步消除氣候的負面趨勢。」

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峰會召開前,世界氣象組織就警告,溫室氣體濃度創歷史新高,去年達413.2ppm,是1750年代工業化前的149%,按照持續增加的速度,想讓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在1.5度至2度以內,根本天方夜譚,另一個暖化警訊就出現在格陵蘭島。

路透記者:「格陵蘭島三天之內的降雨量達70億噸,這也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雨量,更高的溫度也引發冰層變暖,專家稱融化速度更快。」

今年八月,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出現1950年以來,第一次降雨而不是下雪,而且七月格陵蘭還發生大規模融冰,釋放的水量,足以讓整個美國佛州淹水達5公分。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科學家WaltMeier:「你在中緯度地區把溫度升高幾度,你甚至可能不會察覺,但是如果你在北極海,將溫度從零度以下升高到零度以上就有差異了,這是滑冰和游泳之間的區別。」

專家警告未來北極夏天,可能沒有海冰,不過科學家也注意到格陵蘭冰川融化後,留下珍貴的禮物。

地質學家MinikRosing:「它實際上確實對收成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在加納我們看到每平方公尺的玉米地,添加1公斤石粉時,地裡的玉米產量增加了30%。」

科學家手裡的石頭愈搓愈細,這是冰川融化後沉澱的超細泥沙,被稱為冰川石粉,科學家證實這樣的石粉,不僅能讓作物更好吸收養分,而且研究發現,一公噸的冰川石粉,用在農地上時,還能吸收250到300公斤的二氧化碳,不僅對農民有幫助,更有望成為對抗暖化的新武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極圈#最高溫#格陵蘭島#警訊#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83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