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柯P點頭? 大巨蛋復工關卡多

2018/12/27 23:31

針對大巨蛋議題,在台北市新都發局長黃景茂上任後,1月3日將是第一次進行都審會,事實上目前大巨蛋正在施作14項公安工項要全面復工,仍有都審、環評、建照變更等關卡要面對,北市議員梁文傑則認為,未來大巨蛋不見得能帶來當初預期的人流,所以4年前卡關的逃生標準是該重新檢視。

 

記者曾奕慈:「目前大巨蛋看起來是已經再施工一段時間了,很多地方都裝上了玻璃,不過根據遠雄的說法,他們現在目前正在進行的是修繕的部分,包括像是帷幕牆,還有涵管排水系統,預計整個修繕工程會在109年的上半年完成,不過在之前施工和包商的部分,就已經耗損了將近200億元。」

少了裸露在外的鋼骨結構,看起來感覺是安全了些,目前正在施作14項公安工項,不過離全面復工還有段距離。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包括還有都審嘛!那還要再經過一些環差或環評嘛!那接下來還會再做到使照變更,才會進行復工,那中間的程序很長啦!也沒有說這麼容易就會通過。」
 

4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因為逃生標準的關係而停工,4年過去,現在大巨蛋一樣卡在那,拆不掉卻又無法續建。

北市議員梁文傑:「我覺得遠雄是不太想做,所以他們其實是想要認賠殺出啦!那但是問題就是說這個地方我們不可能拆掉,你如果要拆掉的話,很簡單,就是市政府拿出200多億來賠給遠雄,然後把它拆掉,但是這個預算不可能通過。」

精華地段的大巨蛋,4年來如同廢墟,等於浪費空間,也有損市容景觀。


記者曾奕慈:「在我旁邊這是大巨蛋的建築結構,其實它是跟實際的大巨蛋一模一樣的,而我們再來看到的是大巨蛋周邊的模型,像是松菸和誠品都可以看得到,而當初為了要因應世大運,這兩棟商務旅館預計是要跟大巨蛋同時完工的,不過現在它們已經蓋好了,獨缺這片大巨蛋。」

面對惱人的大巨蛋問題,新上任的北市都發局局長黃景茂拒絕受訪,認為自己對大巨蛋很多地方還不了解,需要時間熟悉,遠雄則不排除未來進行股權移轉,不過目前仍朝履約方向來走。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這4年以來對公司的確是有造成一些成本的損耗,這的確是有那未來來講的話,我想當然還是希望朝履約的方向來進行,未來要做股權的移轉的話,當然我們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但先決條件是你要符合契約的規範嘛!」

柯文哲若是點頭,大巨蛋將繼續蓋,但裡頭已經鏽蝕的鋼骨,確實還得花時間和金錢來處理。
 


結構技師戴雲發:「大巨蛋放在那邊風吹日曬,開始生鏽、鏽蝕,其實都是我們老百姓的納稅的錢,甚至於說有些螺栓、焊接的地方,它可能鏽蝕的問題可能會更嚴重,那這些地方其實都在復工的時候,要特別去全面地檢視。」

如果是針對逃生部分,即使停工時,主體架構都已經完成,結構技師指出還是可以做適度調整。

結構技師戴雲發:「整個使用的空間跟動線,或甚至於說我想要再增設什麼部分,其實基本上應該都是有辦法做到的,所以我也希望說這個部分就是說,市府跟承造單位能夠盡快有一些共識。」


不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事隔多年,環境條件已經不同,就算大巨蛋完工,也不一定能帶來當初預期的人流。
 

北市議員梁文傑:「未來的大巨蛋,不管你加上它的商場或者是它的大樓,它都絕對不會有那麼多人,我不覺得說逃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大巨蛋創造的商業價值,被認為比不過信義計劃區,要不要繼續蓋,似乎變成了柯文哲面子的問題,只是真正的逃生問題能不能好好解決、什麼時候才能還給市民好的市容景觀,新的4年開始,是該給大巨蛋的未來一個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2/27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