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嚴禁用! 16項「毒化物」新增列管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2018/07/06 22:58

食安問題年年爆,環保署今年再新增16種毒化物全都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當中又以色素類居多,主要用於食品著色提高賣相,但民眾長期累積誤食可能有致癌風險,市售食品,像是潤餅太白、豆干太黃、紅茶跟辣椒太紅都要當心,毒管法修法後,未來像是小蘇打、甲醇等物質也會被公告列管。

 

業者沈佑威:「(所以它不會是完全很鮮豔的紅色),對,你看它其實是比較暗紅的。」

經過一個多小時爆炒的手工辣油,一上,就能聞到濃郁辣香。

業者沈佑威:「我們是用3種的這個辣椒下去混合,然後炒製而成。」 
 

麻辣湯底用3種辣椒熬煮,色澤呈現暗紅混濁,想分辨吃下肚的「辣」是用真辣椒,還是有額外添加,除了用看的還有撇步。

業者沈佑威:「因為不同的辣椒有不同的顏色,但它比較不會像是鮮紅、亮紅這樣子的顏色,那再來吃下去的感覺的話,如果是化學辣椒精的話,會對食道,還有我們的胃會造成一種比較刺激的反應。」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蘇丹色素因為它是一個工業用的一些顏料,包括皮革啦這些,它會它的顏色是非常鮮艷,那過去曾經在國外曾經發現到辣椒,或者是辣椒醬,因為它顏色會很鮮紅。」  


辣椒的紅辣鮮紅可能是違法添加,但不肖業者拿工業染色劑用於食品染色,又該怎麼分辨?

環保署人員:「試劑滴下去,我們就看到它,這個就是沒有添加的部分,它是呈現一個透明的液體的顏色,我們現在把這個指示劑滴下去,喔,看到它就明顯的變色了。」

豆干加了二乙基黃調色,試劑一滴見真章,一般民眾手邊沒有檢測劑,光看外觀根本肉眼難辨,環保署把關食安,針對毒化物擴大列管,除了2017年已經公告的13種,今年再新增16項的毒化物,當中有多達14項為色素類。最常見是蘇丹色素1號、2號等8種,曾有業者用於辣椒製品、鹹蛋黃等增加鮮豔度,但動物實驗證實會引起肝臟、腫瘤病變;而豆干中添加二乙基黃,長期食用也有致癌風險;紅色2號、橘色2號、氮紅則是被用於零食蜜餞染色,也對健康有危害。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有時候很可怕的就是,你明知故用,那就是什麼,那就是低價惹的禍,假如業者是用標準的食用色素,我們當然很開心,假如偷偷他用了一些這邊的,所謂的化學染劑的這些皂黃,我們怎麼分得出來,所以叫民眾自己去區分這件事情,其實是強人所難。」
 


北醫大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這次被列管的它就是把它稱作是『毒化物』,而不是食品添加物,幫助我們的食品它的,讓它有一些比較好的一些這個功能,好的這些保存,這些是食品添加物,它一個是合法的,那可是還是有很多這些很類似的東西,可是它是用在工業的。」


食安問題年年爆,從國內各類型非法添加事件占比來看,有6成以上都是違法使用非食品級添加物,用於錯誤食品類別占了約2成,再來就是違法使用非食品級的工業原料,未來包含像是小蘇打、檸檬酸、甲醇等19種物質也可能公告列管,這類物質被歸類在毒化物以外,未來會按照特性採取不同方式管理,不是全部禁用。

記者黃琲茹:「很多人家中都有小蘇打,主要是用在清潔環境,但你可能不知道小蘇打也有純度的區別,像我手中的這一罐,純度是將近到了100%,是屬於實驗用的等級,未來化學局也會針對小蘇打來做管制。」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以小蘇打來講,它本身可以入藥,讓所有小蘇打在化學用跟食用跟我們的藥用去分流,它是管制清楚後流向才會清楚。」
 

把關食的安全,或許你我都要適時拋下「色彩迷思」,讓食物回歸原貌跟原味,買東西,不見得一定得追求「又好看、又便宜、又好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7/06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