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族群需當心 !名人癌逝癌友信心受挫 1招掃除負面情緒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2022/08/24 15:41
朱俐靜、余苑綺皆因癌症過世。(圖/翻攝自朱俐靜、李亞萍臉書)

最近接二連三有藝人因罹癌過世,讓很多癌症患者,情緒跟著起伏,擔心自己也可能抗癌失敗;醫師提醒,癌症患者若容易受新聞影響而情緒低落,最好避免看時事,等心情平復再說,而有類似處境的癌症患者,這段時間也需要特別關注。

 

同類癌症、相近年齡層要特別關注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鄭致道表示,罹患癌症不但要經歷各種治療與可能的副作用,在就學、就業、家庭生活、與個人起居上都可能受到很大的影響,同時也處於死亡威脅,本來就需要心理調適與情緒支持。

對於患者來說,名人多半擁有更好的經濟狀況、更多的資源,因此名人過世會讓癌患信心受到打擊,特別是類似處境的同一類癌症患者、或是相近年齡層者,都要特別關注。癌友常見的反應可能包括罹癌很痛苦,聽到名人的經歷,聯想到自己生病後的折磨、或是名人都這麼辛苦,最後也沒有熬過癌症,何況是我呢?
 


每位癌友情況都不同 這方法避免負面思考

鄭致道表示,鋪天蓋地的媒體報導,有可能讓部分的癌友吃不消,陷入情緒低谷,不過每個人的癌症與期別不同,治療方式與反應也各異,不需要聽到別人治療不順利,就聯想到自己也會遭遇同樣的結果,如果對於病情有疑問,最好還是諮詢自己的醫療團隊。

他也提醒,癌友如果發現自己看了新聞後,出現坐立不安、焦躁、失眠、以及腦中反覆浮現相關的畫面,或是過多負面的想法,就先不要觀看,過幾天等心情比較平復再說。

◎ 資料來源/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

原文請見:名人癌逝打擊抗癌信心!這2族群需特別關注 「1方法」避免情緒低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8/24 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