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狂進補 眼睛竟出現「鐵礦」視力下降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林義邦 方志成 報導

2019/12/23 13:50

冬天到不少人喜歡吃薑母鴨及麻油雞來進補,但是,得當心別補過頭!在高雄就有一名24歲的李小姐,不僅冬天進補吃麻油雞,夏天也會吃當歸鴨等補品,有時甚至午餐、晚餐都吃,長期下來,居然視力模糊,下降到0.4,甚至眼睛充血,醫生診斷,她眼睛「鐵質沈積」,而且就是進補引發的。

 

24歲的李小姐,愛吃麻油雞、薑母鴨、當歸等補品,而且不論冬天夏天都吃,沒想到,一個月前,突然發現視力模糊。

患者李小姐:「寒流下來吃比較多,路過的時候就會去買,有時候也會去買食材回來煮,那夏天的時候就是偶爾也是會吃一下,有時候中餐晚餐。」

醫生一檢查,發現她的左眼裡全是血塊,由於沒有外傷,也沒吃在健康食品,讓她停止吃補後,血塊不再增加,因此研判,這是首例因為進補引發的鐵質沈積。
 


大仁科技大學副教授洪啟庭:「她罹患的就是鐵質的沈積症,她的沈積症剛好是沈積在眼睛裡面,那這些血剛好是來自這些補品,包含是她普通時候常吃的當歸,還有最近常吃的一些麻油。」

還好李小姐經過治療後,視力逐漸恢復。


冬天進補,中醫師表示,寒性體質的人適合吃薑母鴨、十全大補湯;貧性體質可以選擇溫補,但體質燥熱的人,千萬得小心!

中醫師楊貴能:「熱性體質的人,他這種人就是所謂一些特性就是說,這種天氣就不想穿衣服,會覺得很熱,就想吃一點冰的,這種人就千萬千萬不能吃,一吃了可能就會上火。」

中醫師也提醒,有眼疾、痔瘡及胃發炎的患者,千萬不能吃補,否則症狀會更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12/23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