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通行證」失效? 赴美讀MBA人數連五年降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2019/12/10 22:06

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往往被視為通往明星企業管理階層的門票,不過近年來美國MBA亮度似乎不若以往,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MBA總體申請人數已經連續五年下降,甚至連頂尖學校都受到波及,人人搶讀的榮景就怕將成過去。

 

每天早上七點半提前來到公司,把握上班前的空檔K書、讀報告,陳瓊鈴除了是金融業高階主管,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是EMBA的學生。

金融業主管兼EMBA學生陳瓊鈴:「(課程)怎麼去看美國去看日本的市場,會去做到消費品怎麼去發展。」

利用週末和平日晚間上課,工作20年決定重返校園,一方面是孩子大了不用費心,但更重要的是投資自己為未來職涯鋪路。
 

金融業主管兼EMBA學生陳瓊鈴:「我班上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我有一些,類似客戶,比較不懂的產業,我可以經過詢問他們得到很多非常棒的回饋。」

雖然算下來,兩年課程花費要價百萬,但她卻認為很值得,因為本身做的是法人金融授信業務,不管是人脈還是對各產業領域的理解上都有加分。

金融業主管兼EMBA學生陳瓊鈴:「某個電信產業它的行銷主管剛好就是我的學長,那當我在做這個產業的一些相關文件分析還有產業風險分析的時候,或許看資料不是那麼的理解,但我可以直接請教我的學長。」


記者李頂立:「不論是讀EMBA還是MBA,有了幾年工作經驗再取得的工商管理碩士,這不僅能夠讓學經歷更加完整,而且如果是頂著名校光環、甚至喝過洋墨水的話,這可以說是通往大企業管理階層的高薪通行證,不過近年來我們可以發現過去美國有著響亮名氣的頂尖學校MBA,近年的招生卻是不若以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MBA總體申請人數已經連續五年下降,截至今年春季學期,一共收到約13.5萬千份申請,比起去年減少了9.1%,另外像是哈佛大學申請人數僅9228人,比去年少了6.7%,創下14年以來最大降幅。

MBA申請顧問Sabina:「總共申請MBA的人還是以台灣來說是有變少的,主要因為我們生育率的關係。MBA畢業之後要申請工作的話,要抽一個叫作H-1B的簽證,每一年(數量)不太一樣,那這幾年是稍微少。」

美國移民政策、中美政經情勢緊張,再加上無需MBA學位的科技行業職位增加,可能都削弱遠赴美國攻讀MBA的吸引力。但過去就讀華頓商學院,現在從事MBA申請顧問的Sabina認為,部分企業仍有名校迷思,頂尖學院文憑在市場依舊很有價值。
 


MBA申請顧問Sabina:「頂尖的MBA出來還是有15萬左右美金的年薪,大陸的國際型企業也都還是滿偏好歐美回來所謂的海歸派。」


但對於學生來說,高額的學費也是考量關鍵,計入生活費,美國一年約要花超過300萬台幣,歐洲一年可能也需要200萬起跳,台灣念MBA學費一年僅20萬左右,這也強化部分學生留在台灣就讀的誘因。

交大管院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張家齊:「性價比一定是(考量原因),相對來講啦!第一個他覺得我不一定要離家。商管教育這個東西某種程度一定是跟產業高度連結,那以前習慣就是去美國,可是現在講老實話比如說大陸起來,那很多人可能就是會...願意往那邊去,美國這個MBA會下降也有可能跟市場不再完全在那邊有關。」

雖然不願透露數字,但交大低調表示近年MBA與EMBA的申請人數,算是穩定增加。
 

現在學生更看重CP值,但海外頂尖MBA學歷依舊吃香,專家建議,還是要檢視自己進修的目的與未來職涯的相關規劃後,再審慎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12/10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