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補習班」?! 哈佛生創「球學」翻轉教育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2019/09/06 23:13
圖/TVBS

傳統填鴨式教育壓的學生們喘不過氣,但現在全台高中職流行一種團隊學習,叫做「球學」,創辦人何凱成是哈佛畢業生,從不愛讀書的孤兒變成學霸,他用自身經歷,企圖翻轉台灣教育,目前已經有74所高中職和他合作,讓學生透過運動自主加強學科成績。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vs.寶島夢想家領隊陳建州:「我覺得要摧毀全部的補習班,把家長投入補習班的資源,放到小孩去培養團隊合作裡面,可以不要講摧毀,調整可以嗎。」

 


聽到要消滅補習班,台下學生們哄堂大笑,但家長們表情很緊繃,因為上補習班,對台灣學生來說是日常,球學創辦人何凱成,美國哈佛大學畢業,他選擇回台改變教育體系,但怎麼改。

球學影片:「這次我們在家比賽。」

何凱成籌組籃球聯隊,成立「球學聯盟」,他說球是動詞也是名詞,目前全台已經有74所高中職,和他合作組隊。
 


武陵高中籃球隊學生:「家長會覺得說怎麼練那麼多或是幹嘛的但是就跟讀書一樣讀書跟打球一樣就是我們都可以從中獲得東西。」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有一個學生的成績,數學他自己講說是8分第一次段考,第二次段考變70分,所以連他自己也傻眼,所以我們發現到的是,其實我們小孩要的不是方法跟方式,需要的是動機當他想要把參與上場打球的這件事情,變成一個正向動機的時候,我們不用去推他,甚至要拉就是他會想辦法去克服。」

透過運動學習團隊合作,想上場比賽,學科成績必須達到標準,何凱成設下4個遊戲規則,讓學員嚴格遵守,學科成績必須3分之2科目及格,班排在3分之2以內,總平均分數50分以上,總平均分數介於45分到49分,依然可以上場但必須被記警告,四個條件達成一項就能比賽,學員謹守規則,用功讀書,打破家長對運動就會影響課業的刻板印象。

寶島夢想家領隊陳建州:「我現在也是父親,也看到媽媽有時候會想要,主導很多從小的教育,媽媽很積極要安排才藝班安排補習,要學這個學那個,不要有框架去看待學生或孩子,也不要用考試來定義他們的未來是好或壞,這個很重要。」


同樣也身為家長的黑人陳建州,決定投資何凱成的「球學」,傳統填鴨式教育出身的他,也確信運動可以改變教育,學者也希望政府在法規面,可以全面檢討並放鬆。

彰師大運動系教授江勁彥:「運動的小孩我們有發現,其實他們學科能力,事實上運動成績比較優異的同學,其實他們學科是比較不用我們擔心的,這個是我們的調查,然後我們這幾年的經營下來,那我們環顧到這些,真的運動績優的選手,其實他的學科能力事實上是好的,因為他在場上的這個判斷能力,在場上的這個瞬間的這些決策能力,其實是必須要非常快速的。」
 


家長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也許哪一天,台灣學生下課,不再往補習班跑,而是奔向運動場,培養團隊合作,同學間相互鼓勵,會運動更會讀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9/06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