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求穩定工作、棄高薪! 新鮮人轉考國營成主流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尹德鈺 林亞男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7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21:44

國營事業即將迎來史上最大退休潮,有補習班統計發現,過去都是28到35歲的考生居多,不過從2017年開始出現翻轉,現在以大學生和社會新鮮人成主流,還有曾經擔任過警察的公務員,為求穩定生活,轉考國營事業,甚至還有曾經坐辦公室的設計師,放棄比現在高出1到2倍的薪水,考進台電擔任線路維修員,來看今天的調查報導。

圖/TVBS

 
台電路線裝修員:「安全帶繩,好。」

烈日34度,台電線路裝修員,爬上60米高電塔,但他可不是科班出身。

電線路裝修員:「總繩改在腳踩那邊。」

 
進入台電10多年的顏宏育,領著新人進行點檢工作,不過在成為線路裝修員之前,他原本是坐辦公室的設計師,雖然常常加班到8、9點,但薪水是現在的1到2倍,一度也讓他陷入兩難。

記者vs.台電路線裝修員領班:「(如果再讓你選一次呢),我還是會選擇考進來,我不希望我看到的我人生,一輩子就只是回頭往後看的時候,就只有工作而已耶,我希望我有比較多的時間,除了工作之外,我還可以陪家裡面的人。」

放棄前一份工作,轉考國營事業的還不在少數,穿著整齊襯衫,今年三月才進入中油的許鴻綸,過去是持槍的基層員警,在警界待了4年,決定轉換跑道,放棄比現在高6成的薪水,換來穩定的工作環境。

中油企研處許鴻綸:「其實我去外面找工作不太容易,因為警專的學歷只有專科,當然國營事業,其實還是滿類似公家單位的,因為嗯,也是比較穩定。」

記者吳姝叡:「國營事業即將迎來最大退休潮,有補習班統計發現,除了報考人數逐年增加之外,2017年更出現了年齡翻轉跡象,現在是從22歲到28歲為主要報考對象。」

補習班老師:「這根本不用比,這個斜率是負的欸。」

補習班座無虛席,但考生臉孔有年輕化趨勢,過去都是28到35歲為主,前年起大學生,工作2年的社會新鮮人成主流,22到28歲的報考生佔3到4成。

 
圖/TVBS

準備生廖小姐:「看到滿多在職人士是,一邊還有在工作,然後一邊在準備國營這塊的部分,我就覺得好像對於,一個第一次挑戰(考公職)的人來講,國營的門檻好像沒有那麼高。」

國營事業起薪33K到39K,升遷機會多年年加薪,年終3到4個月,搭上退休潮,去年平均錄取率7.51%創新高,大於公務員的4%,提升年輕人捧鐵飯碗的意願。

圖/TVBS

補習班總經理張哲維:「整體新鮮人在求職,他的意願跟以往也不太一樣,他也會希望找一些比較穩定的,然後待遇是可以比較有一些提升的。」

大環境轉變,碰上國營事業最大退休潮,不只考生年輕化,也帶動轉考國營的風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營#退休#工作#公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05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