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技術考驗新血承接 4國營迎戰最大退休潮


發佈時間:2019/08/01 0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08:51

國營事業面臨史上最大退休潮。包含台電、中油、台水、台糖,未來四年退休人數超過1萬,就怕經驗來不及傳授,專業技術出現斷層,像是各單位提早到103年陸續招募新血,中油台電靠師徒制傳承技術,但新手能否銜接的上是一大課題。

圖/TVBS

 
台電班長:「現在看起來是軸心端頭有故障。」

掌握事故路段,未來台電搶修,要靠這些年輕人接手了。

台電領班:「好,計時三分鐘,準備開始。」

 
107年度,剛考進台電的菜鳥們,要學會切斷電纜,專業技能看簡報,不好理解,仰賴師父領進門。

圖/TVBS

台電技術人員vs.見習生:「壓著它,然後把它壓住轉過去。」

前輩一看就知道問題,菜鳥只能做中學,因為正逢退休大潮,到2021年是高峰,那年超過1000名員工退休,即便今年招募1400位新血,但新舊銜接的上嗎?

台電人資處長張廷抒:「每年都有一千多人退休,導師制度還有我們人才培訓體系,這些都是我們補強人員培訓,跟核心技術不至於中斷的有效方法。」

進入到國營事業,史上最大退休潮,台電、中油、台水、台糖 ,未來四年退休人數超過1萬,就怕經驗來不及傳授,出現斷層。

中油林園廠領班:「等一下過去我就跟你講C1301的,送電以後,他們裡面控制室裡面會把參數設定好,那些地方進口壓力要多少。」

中油的老領班,把累積27年的經驗,傳授給入行兩年半的新成員。
 

中油林園廠員工(新手):「因為我大概還有6年,6、7年要退休,希望把(退休)落差給補強起來,斷層或多或少一定有難免,(技術)不是靠一個人,是前面的人做好,然後交給我,我要一樣把它做好,然後等新的人進來,我一樣交給他們,我再傳給以後的人。」

面對大批退休潮,中油提早從103年開始補人,去年招募超過2000名,今年預計再招1300人,因為從108年到110年,每年有600到800位老將,離開工作崗位。

圖/TVBS

中油人資處長馮建春:「可以獨當一面,或是把這個技術能順手的話,大概要三年左右,我們一個是會請他們(退休人員),回來擔任講座(師)。」

中油公關處副處長陸昶龍:「這個八字頭、七字頭的都是我們新進同仁,像您這樣資歷(副處長級)越來越少嗎,喔,很少了,現在能夠有白頭髮的,大概沒有幾個。」

 
基層缺一補一相對單純,但退休前輩掌握核心技術,經驗與功力的斷層,考驗國營單位新手們的銜接速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營#退休#台電#新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918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