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可能選出左派總統 游擊隊從政洗白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2022/06/01 20:00

一個貧窮人口占比超過40%的拉美國家,也是美國毒品的主要供應商,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將在六月中舉行。這個拉美貧富不均最嚴重的國家,政府軍、左派游擊隊、販毒黑幫,三方勢力割據,官黑勾結、政府貪腐,人民渴望能選出一個能改變現狀的新總統。首輪投票中領先的佩特羅,是經濟學家,也曾參加左派游擊隊被捕入獄,跟黑幫關係也相當好,可望成為哥國第一個左派總統。

哥倫比亞總統參選人 佩特羅:「哥倫比亞萬歲!」

 


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第一輪結果揭曉,由第三次參選的左翼政治家、首都波哥大前市長佩特羅(Gustavo Petro),以40.3%的選票領先晉級。讓他無法一次奪下總統大位的,是有「哥倫比亞川普」綽號的77歲百萬富翁赫南德茲,贏走28.1%選票。

哥倫比亞總統參選人 佩特羅:「我們想成為哥倫比亞總統。」

赫南德茲代表的有錢「老白男」保守勢力,將要對決前游擊隊員與非裔單親媽媽的組合。哥倫比亞總統也是三軍司令,人民直選,任期只有四年且不得連任。哥倫比亞特殊的「三權分立」:毒梟、反政府游擊隊與政府軍警,讓人民始終沒平靜日子過。亞馬遜雨林中,有販毒集團農場與製毒工廠;政府軍又與游擊隊「哥倫比亞武裝革命力量」數十年來衝突不斷;政客們貪腐收賄,或者遭游擊隊綁架,都是常事。
 


哥倫比亞記者(2022.05.29):「他是國立大學的經濟學家,革命性思想使他成為M-19游擊隊的武裝分子,1985年他被捕,入獄兩年。」

而未來可能是總統的佩特羅,以前就曾是「體制外」的反政府左派游擊隊M19的隊員,1980年代後期他卻轉向開始「洗白」,1991年當選國會議員。不過他仍堅持左派路線,後來又當選波哥大市長。翻轉人生的佩特羅能否翻轉哥倫比亞的貧困呢?

CNN記者:「清潔能源將引導這個國家轉型,朝向可永續的未來。」

除了發展綠能的潛力,哥倫比亞石油、礦藏與自然資源並不少,但就算在疫情衝擊前,哥倫比亞還有42.5%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是拉丁美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曾許諾要保護森林、積極減碳排的現任總統杜克馬奎斯(Iván Duque Márquez),3月份卻違背環保的競選承諾。

CNN記者:「三月份批准了第一個水力壓裂探勘許可。」

開採頁岩油讓許多依靠河流漁撈維生的民眾抗議,破壞生態衝擊生計。而歐戰之後,哥國政府又決定出口煤炭賺大錢,號稱要發展乾淨綠能的德國是可能大買家。

哥倫比亞環保人士 席爾瑞瓦:「德國人說他們不要再用煤炭了,要領導一個清潔(能源)轉換,但現在烏俄開戰,他們又想從我們這買煤炭,那會留給我們甚麼結果?」
 


疫情衝擊經濟之下,拉丁美洲的智利、秘魯和宏都拉斯都相繼選出左派總統。哥倫比亞人民還是對佩特羅寄望甚深,另一個原因是他主張用綏靖協商,取代與毒品黑幫和游擊隊之間的武裝衝突,甚至讓毒品生意「去刑事化」,這與美國的立場顯然相左。

重兵戒護下面對鏡頭仍淡定微笑,這是哥倫比亞目前最大販毒黑幫「海灣家族」老大烏蘇加(Dairo Antonio suga),今年5月初被引渡至美國受審的場面。去年10月開始,為了抓捕他,美英兩國緝毒員警都參與,哥倫比亞更出動500名特種部隊。

哥倫比亞總統 杜克馬奎斯(2022.05.05):「他服完刑後會回哥倫比亞,為他在我們國內犯的罪付出代價。」

但哥國政府真希望這黑幫大佬回國嗎?烏蘇加被捕後,囂張的販毒黑幫對平民發出「宵禁令」,阻斷經濟活動,上百起報復性暴力襲擊,讓哥國政府更加顏面無光。而政客與黑幫勾結也不是新鮮事,市井小民看得清清楚楚。

哥倫比亞街頭小販 波特洛:「一方面呢,現在左派出頭。但現在也是同樣的黨機器與組織犯罪勾結。」
 


儘管佩特羅從未正面承認,但他的游擊隊背景,以及與販毒黑幫間關係好到不行的種種傳言,仍甚囂塵上。支持者們不夢想清廉政府,只希望佩特羅真叫得動游擊隊與黑幫,靠人脈協調各方勢力,給哥倫比亞帶來真正的和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6/02 10:17